首页>美图天地

美丽中国看玉树|这里,有一百种姿态的“高原精灵”!

时间:2023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7月24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摄影报社、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等承办的 2023首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在青海玉树开幕,通过摄影全面展示玉树生态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和独特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助力玉树打造“野生动物王国”世界级生态摄影旅游品牌。

  为满足广大艺术爱好者观展需求,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为此次展览制作的360°全景展厅同步上线,快跟随小艺一起“云上”观展吧~

 

扫描二维码进入展厅

  前 言

同一片蓝天  同一个家园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是评价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风向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幅员辽阔、山川壮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是摄影家们的天堂,这里也是艺术创作的摇篮。摄影师们把在高原的美丽生灵与各族群众保护生态、建设家园的故事融入一帧一帧、一秒一秒行进的创作状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通过瞬间感受永恒,透过画面让心灵走进野生动物的奇妙世界。在镜头面前,是野生动物神秘、野性的存在,是大自然的魅力和生命的奇迹,而背后所体现的正是青海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征程中的果决行动、强大力量和丰富成果。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仅陆生脊椎动物种类就达2100多种,占世界动物种数的10%以上。首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旨在通过摄影艺术,展现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面貌与样态,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记录光影下的自然生态和鲜活可爱的生灵,讲述动物与环境、动物与人之间的生动故事,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向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升大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届野生动物摄影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展聚焦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保护,分设主题展、专题展、平行展、邀请展、报名展等十大展览。透过展览帧帧精美图片,我们可以感受到摄影师们作为野生动物的记录者和生态环境的守护者,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的艰辛和影像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责任担当。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园。正如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所说,“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我们相信,通过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关心这些平日里远离人类的野生动物,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列中,让“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己”成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

  全景展厅

2023首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360°全景展厅

  作品展示

《奔向光明》更尕索南 摄

《可可西里 玉珠霸主》 韩小龙 摄

《四重唱》  索多  摄

《荒野生灵》 万文英 摄

《金钱豹》 更尕索南 摄

《狩猎归来》 图登华旦 摄

《一家亲》 王刚 摄

《捕捉瞬间》 李军 摄

《学泳》 陈文强 摄 

《生死对决》 鲍永清 摄

《苍鹭》 迈克尔·韦伯【德】 摄

《雪白的小海豹》 肖戈 摄

雪豹  摄影:鲍永清  拍摄地:青海

藏原羚  摄影:徐永春  拍摄地:青海

兔狲  摄影:斯塔凡【瑞典】  拍摄地:青海

大熊猫  摄影:雍严格  拍摄地:陕西

东北虎  摄影:谢建国  拍摄地:黑龙江

东北豹  摄影:神鹰  拍摄地:吉林

朱鹮  摄影:孙晋强  拍摄地:陕西

西太平洋斑海豹  摄影:顾晓军  拍摄地:山东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