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美图天地

逐梦深蓝——岳鸿军海洋摄影作品展暨新书首发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时间:2023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文 付锐、张双双/摄
0

 

开幕式现场 

  8月5日,以海洋水下摄影为主题的逐梦深蓝——岳鸿军海洋摄影作品展暨新书首发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岳鸿军近十年在中国南海海域和全球各地许多知名潜点,以及人迹罕至的偏远海域水下拍摄的60幅摄影作品,通过影像呈现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展现人与自然、与海洋生物和谐相处的美景,为濒危海洋生物发声,传达对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关注。

岳鸿军介绍作品情况并致感谢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中国摄协原顾问朱宪民,中国摄协副主席刘鲁豫、李树峰、杨越峦,原副主席柳军,广东省摄协副主席、深圳市摄协主席赵青,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克伟,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摄协代表,各地摄影家,媒体等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观众现场观看画册《逐梦深蓝》

  展览策划赵青,艺术顾问靳宏伟,策展人王晓勇,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蔚,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高扬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同期,展览同名画册《逐梦深蓝》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展览现场 

  走进展厅,仿佛走进了海洋的世界,这里有海浪的声音,有鲸鱼的叫声,有五彩缤纷的深海生物,更有巨幅悬空垂下的中国风海洋主题作品。观众可以看到迎面而来的抹香鲸、冰海的虎鲸、子行母随的大翅鲸、乞讨的鲸鲨、暗藏杀机的美洲鳄……这些精彩的视频影像和摄影作品都是摄影家岳鸿军几十年来潜心于海洋摄影的创作成果展示。

 

展览现场

  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理事兼秘书长王晓勇,也是本次的策展人之一,他强调展览的公益性,希望通过展览,观者可以有更多的触动,呼吁大家重视海洋,重视人与自然的保育,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海洋环境、海洋生物保护的行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独特的展览形式吸引了观众纷纷打卡留影,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鲍琪介绍,展览设置了沉浸式视频展示区,让观众一进展厅,便有一种被海洋所包裹,身临其境的感受;展览的呈现一方面突出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展览的艺术性、国际性、保育性;大幅悬垂的纱幔展示的大翅鲸和谐互动的古典飞天“美人鱼”等作品,营造出海洋的氛围感,让观众可以在观看作品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展览。

 

展览现场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中国摄影出版社,深圳市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支援联合会主办。据悉,展览将于8月15日结束。

   部分展览作品

 

《出前一丁》 2017年  印度尼西亚四王群岛 

《海洋交响曲》 2015年  马来西亚诗巴丹岛海域

《穿越》 2016年10月  菲律宾

《咄咄逼人》  2017年  菲律宾图巴塔哈

《冰海虎鲸》  2019年  挪威

《暖巢》  2017年  印度尼西亚四王群岛

《背着书包上学堂》  2016年  菲律宾蓝碧

《深海小风车》

《流 · 动》  2021年  大鹏半岛海域  缨鳃虫

《三角洲的秘密》  2017年  印度尼西亚四王群岛

《深海独舞》  2017年  菲律宾阿尼洛

《海底之春》  2017年  菲律宾南中国海

《深蓝之梦》  2014年  印度尼西亚达那湾

《乞讨的鲸鲨》  2017年  印尼四王群岛

《珊瑚产卵奇观》  2023年  大鹏半岛海域

《奔向天际》  2016年  菲律宾图巴塔哈

敦煌惊鸿舞水间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