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潘鲁生: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繁荣民间文艺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繁荣民间文艺
潘鲁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党领导人民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出全面总结,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做出深刻阐释,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具有重大意义,是新时代新征程奋斗进取的全局性指导,是我们把握民间文艺发展的方向、方法的重要指导,是我们理解民间文艺本质和路径的根本出发点。
  从民间文艺繁荣的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中,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指导我们从“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出发,全面把握和构建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关系,致力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并由“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的新的贡献。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繁荣民间文艺,在实践过程中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把握和实现民间文艺的精神文明意义。
  新时代以来,党将文化发展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加以部署,将文艺放在培根铸魂的重要位置,取得了突出成果。当前,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进一步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高度,把握和推进民间文艺繁荣与发展。
  民间文艺凝聚民族精神,蕴含民族文化力量,是传统文化谱系中最生动、最丰富、最基础的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发掘、传承、利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特别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上看,要致力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新的发展条件下推进民间文艺的创新性、创造性发展,从而实现历史、当下以及未来相贯通的复兴。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进一步将人民及人民的需求放在民间文艺的中心,书写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的心声,体现人民的追求,以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创造共同构建时代的、民众的、民族的美好精神和文化动力,助力新的伟大征程上新的进步与发展。
  这要求我们在民间文艺研究和创作实践中,必须扎根民间,扎根乡土,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感受百姓的喜怒哀乐。要传承发扬用脚做学问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发挥中国民协良好的家风传统,扑下身子,在民间学习中服务和了解民众,创造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民间文艺作品。
  三是以民间文艺传播影响贡献世界。
  新时代以来,党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重视以中国的文明智慧服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国际胸怀与担当。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包含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因此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民间文艺带有鲜明的民族特征,是一个国家独特的文化标识,也是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的桥梁。中国民协带领民间艺术家在国外开展交流与展览,促进了国外民众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国文化、中国人民的了解,增进了与各国人民友谊。我们的民间文艺创作与传播既要扎根本土,做好传承,推进创新,要植根生活,关切现实;也要面向世界,展现中国,传播文化,使新时代新征程的民间文艺发展成果有更远的传播、更广的影响、更多元的价值。
  总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国情现实、文化特色和本质的尊重,是对中国精神、中国理想、中国立场、中国发展的守护,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战略性前瞻与部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认识民间文艺事业发展,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意义上加强民间文艺创作、深化民间文艺实践,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层面上把握民间文艺的内涵,从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角度做好民间文艺传播。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导的那样,埋头苦干,行稳致远,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促进民间文艺繁荣,努力铸就新的辉煌。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