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幻灯

总书记关心的这堂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样造就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安冉
  “习艺强国”工作室
  “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长沙,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城南书院校区,强调要上好思政课。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
  五年前的同一天,即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会上他态度坚决地表明:“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这件事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
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听得最多的是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讲得最多的是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2017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勉励学生“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在天津考察调研时,来到南开大学,特别提到张伯苓老校长有“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他指出:“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他强调:“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
  “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面对莘莘学子,他殷切嘱托,并对青年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希冀:“当代学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
  一声声关切、一句句勉励、一番番嘱托,总书记的足迹走遍全国的大中小学,时时放心不下的是思政课,牢牢记在心上的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在总书记的指引下,全国大中小学不断创新思政课形式,让思政课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甚至走进浩瀚的“天宫”……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带领学生上“移动”思政课 图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我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龙兵老师在岳麓书院上‘移动’思政课时和总书记偶遇。”湖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安泰金回忆这一难忘的场面时说道。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的“移动”思政课颇受学生欢迎,他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深入历史遗址现场、红色教育基地,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毕生难忘的一堂课,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时,与正在岳麓书院上“移动”思政课的师生们亲切交流。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图源: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邀请了来自全国22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集课程视频。“大讲堂”自2020年11月实施以来,实现了对全国719所设有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院校的全覆盖,打造了新闻传播教育领域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范式。“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将新闻一线最生动的实践融入全国新闻院校的课堂教学,发挥优秀记者的“传帮带”作用,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思政课要“新”起来、要“活”起来、更要“效”起来,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知识,让思想入眼入耳更入心。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青年成才”2023年高校线上公益课活动
  全年15场授课、覆盖全国200多所高校、累计观看量达900多万,由中国文艺网和中国青年网联合开展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青年成才”2023年高校线上公益课活动,邀请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宁、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单雯、《端午奇妙游》总导演陈佳等优秀文艺工作者线上授课,让美育走进校园,以文艺之力浸润人心。   
北京大学的“冠军讲堂——体育文化与创新精神”公选课现场 图源:北大团委
  北京大学的“冠军讲堂——体育文化与创新精神”公选课场场爆满,奥运冠军刘伟、丁宁、陈中、任子威用亲身经历诠释奥运精神的内涵;中国农业大学设立科技小院,学生们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让科技落实在田间地头;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超大型舞台多媒体的视觉形象策划、美学指导、概念效果图设计等创制工作……
  近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共同努力下,更多高水平的思政“金课”不断涌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育人格局逐步形成,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助力其成长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 图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当时正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亲切回信,充分肯定‘90后’抗疫青年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这封回信让全体北大医学人备受鼓舞,给北大医学青年们,带来勇攀医学高峰的强大精神力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回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这样说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 受访者供图
  作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一员,吴超与400多名白衣战士踏着纷飞雨雪逆行出征。2020年3月11日,在武汉的病房中,作为主笔人之一的吴超,把北大援鄂医疗队青年的抗疫工作汇报给总书记。2020年3月15日,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吴超,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他倍感自豪与责任重大。
  如今吴超不仅在医生岗位上继续挺膺担当,更成为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团委副书记,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思政教学,引导新时代的北医学子树立“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品质。对于未来,吴超说道:“作为年轻医生和年轻教师,职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无论是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作为一名基层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始终要让青春在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安泰金在工作现场 受访者供图
  “我当时正值大四,正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即将开启新的篇章,总书记谈到的‘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我很大的触动和鼓舞,让我更加明确我努力的方向。”谈及2020年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见到总书记的场景,安泰金这样说道。四年来他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实事求是、稳扎稳打,如今的安泰金已经入职北京广播电视台,完成从传媒学子到媒体人的转变。关于未来,安泰金这样为自己定义:“努力展现媒体人的担当和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主动担当文化传播使命,坚持为人民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绘就了立德树人的雄伟蓝图,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学校,秉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历史担当,充分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态度,让思政课展现了“彩云常在有新天”的焕新面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舵领航下,学校思政课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不断健全、日臻完善。未来,思政课将继续引导学生立报国强国大志向,也定会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央视新闻、人民论坛网、北大团委、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南日报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