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恩·福瑟为2024年世界戏剧日致辞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戏剧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世界戏剧日是由国际戏剧协会于1961年创立的全球戏剧盛事,自此每年的3月27日便成为国际戏剧协会全球各中心以及世界各地戏剧界人士共襄盛举的日子。首届世界戏剧日庆典于1962年举行,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国际戏剧协会都会推选一位在戏剧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艺术家,请他们分享自己对戏剧的独到见解与深刻感悟。今年,挪威剧作家、2023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恩·福瑟更是为2024年世界戏剧日倾情撰写了题为《艺术即和平》的献辞,以此向全球戏剧人献上他的诚挚祝福与深刻思考。
 
2024年世界戏剧日致辞
约恩·福瑟(Jon FOSSE)(挪威籍剧作家、作家、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艺术即和平
  虽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总体而言,人与人之间不过是大同小异而已。我们的外貌不尽相同,这一点毋庸讳言,但在每个人的体内都有着仅属于他自身的东西——那就是他的本体,我们姑且称之为“灵魂”或“精神”,要不就干脆将其搁置,不使用任何词汇来为其作标签。 
  尽管我们彼此之间各不相同,却又相差无几。无论来自天涯海角,无论语言、肤色、发色千差万别,人就其本质而言都是别无二致的。 
  我们既相同又相异,这似乎是个悖论。或许,人是肉体与灵魂相结合的产物,这就注定了人的内在矛盾性——既包括了世俗的、有形的存在,也包括了超越物质界的存在。
  艺术,尤其是优秀的艺术,以其奇妙的方式融合了极端的个性与共性。它让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来理解“差别”,亦或称作“异质”。通过这种方式,艺术跨越了语言、地域和国界的隔阂。它不仅汇聚了每个人的个体特质,也在另一个层面,集合了不同群体的个性特征,例如各个民族的特征。
  艺术并不是通过消减差异而使不同的事物同质化,恰恰相反,艺术是让我们去欣赏和了解那些与我们不同的、陌生的或外来的事物。所有卓越的艺术作品都精准地包含这样的元素:某种陌生事物,某些我们不能完全理解但又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感知的东西。可以说,它具有一种魔力,令我们痴迷,推动我们超越自我的局限性,以此创造出艺术本身所具有的超越性,并引领我们去不断地追寻新的超越。
  我不知道有何良策能将相互对立的事物统一起来,但与之相反的操作是,现实世界中屡见不鲜的各种暴力冲突,这些冲突旨在摧毁一切外来的、独特的异类事物,往往利用最不人道的技术发明来实现这一目标。世界上存在着恐怖主义和战争,因为人类也有动物性的一面,受本能驱使,将另类事物和外来事物视为对自身存在的威胁,而非引人入胜的神奇之物。
  正因为任何“不同”都会被视为一种需要根除的威胁,我们能够感知到差异的“独特性”也因此消失了,只剩下共有的“同一性”。一切从外部看来的异端,比如宗教或思想理念,都变成了需要被征服和摧毁的对象。
  战争所对抗的是我们所有人内心中的那些独特性,它对抗的是艺术,对抗的是所有艺术的内在精神。
  我在这里所谈论的艺术,并非特指戏剧艺术或剧本创作,而是指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如上所述,所有卓越的艺术,从根本上都围绕着同一个核心:选择绝对独特的、个性化的东西,并将其进行共性化的处理和创作。通过艺术手法将个性与共性相融合并非是抹去其特异性,而是强调这种特异性,使那些外来、陌生的东西熠熠生辉。
  战争与艺术是对立的,正如战争与和平是对立的——就是这么简单:艺术即和平。
  致辞人简介
  约恩•福瑟,挪威小说家、翻译家、剧作家。2023 年,他因其创新戏剧及散文“为不可言喻的事物发出了声音”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新挪威语作家。其作品涵盖 70 多部小说、诗歌、儿童文学、散文与戏剧,并被译为 50 多种语言。其戏剧语言富有诗意,接近抒情散文与诗歌,内省深刻极简,被认为代表了亨里克•易卜生在 19 世纪建立的戏剧传统的现代延续。在他的剧作中,福瑟经常留下不完整的词语或情节,制造出一种未解决的紧张感。不确定性和焦虑主题在其作品《夜歌》(1998)和《死亡变奏》(2002)等剧中都得以体现和探讨。其小说,如《早晨和晚上》(2000 年)和《阿莱斯在火边》(2004 年),展示了他独特的语言特色,以停顿、打断、否定和深刻的质疑为特点。
  约恩•福瑟的作品深入探讨人类境况的本质,涉及不确定性、焦虑、爱情和失落等主题。凭借独特的写作风格和对日常情境的深刻挖掘,他确立了自己在当代文学和戏剧界的重要地位。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