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以当代视角解读中华“龙”文化——“龙腾四海 福泽天下”2024年中国杂技大联欢观后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符蓉

 

杂技《龙行神州》剧照

  “龙腾四海 福泽天下” 2024年中国杂技大联欢在河南卫视播出,河南卫视新媒体节目首播观看人次超过840万,创下历史新高。“龙腾四海福泽天下”是一台展现了我国近年杂技技艺高度的综合晚会,融合了杂技、魔术、滑稽等艺术样式,无论是节目的技巧难度、题材内容、结构方法、舞台形式、艺术手法还是审美观念等都体现出历史高水平,展现了我国杂技艺术文化内涵。今年是甲辰龙年,“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是民族文化的代表,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龙腾四海福泽天下”这台杂技晚会,围绕着“龙”的主题,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昂扬向上、开拓进取、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

  拼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内涵

  杂技本身就蕴含着不断创新、勇于超越的精神内涵,杂技艺术家们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勇敢挑战自我,实现技术和艺术的飞跃。杂技天生具有惊险、高难、奇巧的审美特征,擅长刻画英雄气概,表现勇于征服困难的英雄主义精神。例如,开场由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等联袂表演的杂技《龙行神州》,集“惊、险、奇、美”于一身,在表现形式上打破传统,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十余个原创动作技巧,运用现代表现手法将中幡、顶板凳、高空绸吊、舞龙舞狮等传统杂技技艺与京剧、武术等有机融合,在演员的手抛脚踢间,5米多高的中幡被舞动得上下翻飞,虎虎生威。演员们精湛的技艺、高难的技巧、娴熟的动作和豪迈的气势,体现了拼搏进取、奋发向上的龙的“腾飞”精神。又如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的杂技《龙舟竞渡》,将赛龙舟的竞技感与杂技荡爬杆巧妙结合,演员们借助来回飞晃的浪桥把身体高高荡起,以各种高难的姿态跳到杆上,利用身体的力量灵活地把“杆技”演绎得出神入化,为观众呈现出一幅火热生动的龙舟竞渡场景,传递了团结进取、拼搏奋斗的中华“龙”精神内涵。广西壮民族在端午、春节等节日有“抢”粽子的习俗,广西杂技有限公司立足本民族文化创编的节目《粽王》,以杂技“桌技”表现“抢”粽子过程,体现了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同时巧妙融入广西丰富的少数民族元素,让观众在欣赏高难杂技表演的同时,感受到广西独特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杂技《龙腾盛世》,演员身穿龙纹服饰,以地圈作为道具,展示了高难度的钻圈技巧,以飞速钻圈的灵动,演绎栩栩如龙的生动,仿佛巨龙在空中翻飞,传递了繁华盛世开拓进取、团结拼搏的时代精神。

  谐天、和合的精神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讲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谐天、和合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人生观,也是中华民族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积累总结的实践智慧。杂技是人与自然、人与物的结合,道具在杂技演员的熟练舞动下,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和表现力,人和物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生命整体,人物和合,天人合一,形成了杂技特有的语言符号,这种“人物合一”的特性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谐天、和合精神的体现。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概念之一,河北杂技团、陕西杂技艺术团的杂技《传承》巧妙地把中国传统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与坛技、双翘碗、平衡技巧等杂技技艺有机融合,加入符合当下的审美、观众喜闻乐见的流行元素,让观众沉浸在太极与杂技融合一体而呈现的东方特有的柔美、奇美中。中国杂技团的魔术《秘境》,以深圳红树林为创作背景,由魔术师和鸟儿共同演绎,从舞美视觉入手,深林幽树、花明月暗、秘境鸟鸣,情景交映,吸收传统魔术技法的精髓并加以创作升华,创造出一个个令人惊叹的魔术效果,表达了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生,谐天、和合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传递了保护自然环境的时代理念。

  兼收并蓄、融合包容的精神内涵

  龙的形象是古代中国人综合了走兽、飞禽、水中动物和爬行动物的优长而形成的,展现出一种集众美于一身的寓意。古代龙文化丰富多彩,与中国人的兼收并蓄、融合包容精神分不开。杂技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老表演艺术,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杂技的“杂”指综合多元,“技”指技巧、技艺,追求技的极限、艺的美感,异彩纷呈。新时代的杂技艺术正进行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丰厚的传统基础上对艺术元素进行多元探索、开拓创新、跨界融合。通过与其他艺术门类融合,杂技由单一的对肢体语言的深度挖掘技艺展示演变为一种融舞蹈、戏剧、武术、体操等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并对技巧之外的文化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开拓和展示,以自己独特的语汇表达时代、书写时代。例如,由杂技艺术家吴正丹、魏葆华联袂演出的《肩上芭蕾》,将芭蕾这一西方的高雅艺术糅进中国的传统杂技里,杂技变得优美浪漫,芭蕾变得惊险刺激,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天鹅”轻盈飘逸地在“王子”的头顶、双肩、手掌踮起足尖起舞,从容展示中国杂技“单足尖肩上转体180度”“单足尖站头顶阿拉贝斯克”“单足尖站头踹燕”等核心技巧,成功书写了浪漫抒情的芭蕾与惊险高难的杂技珠联璧合的精彩,颠覆了人们对杂技的传统观感,以里程碑式的变革打开了中国杂技艺术现代转型和创新的大门。由海南、杭州、河南的杂技演员及多国演员共同表演的节目《一路绽放》,非洲手鼓舞、乌克兰特色舞蹈和杂技艺术结合,展现了杂技的多样性和包容综合协作精神,青春洋溢、热情高涨,杂技之花在“一带一路”绽放,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杂技文化新篇章。山东济宁杂技团的《岁月》是该晚会唯一的一个滑稽节目,在中西方文化的思维碰撞中,巧妙地把中国传统杂技的手技抛接、肩上二人节等技巧与滑稽艺术深度融合,吸收了戏剧美学内核,紧紧扣住友情、人性这一人类共同的情感特征线索,大胆借鉴运用电影拍摄技巧的焦点透视、定格、蒙太奇等手法,综合多种艺术元素,营造出舞台层次清晰鲜明、画面风格明快、感染力强的表演效果。

  2024年中国杂技大联欢,以杂技人独特的方式,深情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展示了中国杂技文化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丰富的文化内涵,书写了杂技人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时代品格,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杂技艺术的魅力和价值。

  (作者系中国杂技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广西杂技家协会理事)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