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陈云林与江丙坤举行会谈 就4项议题取得重要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2008年11月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左立者)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右立者)在台北举行正式会谈。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两会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大步迈进

    新华社台北2008年11月4日电(记者陈斌华 赵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4日上午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商谈,就继续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两岸经济交往开展了对话,并就下一阶段两会协商议题、加强会务联系、开展交流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陈云林表示,两会领导人在台北举行会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重大突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他指出,近半年多来,两岸双方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作出了各自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商谈,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顺利实施,谱写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各自采取措施加强两岸投资和贸易、扩大“小三通”的功能与作用,为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双方在解决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问题方面取得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开通两岸海运直航,实现两岸海上客货直接运输;建立两岸空中双向直达新航路和两岸空管部门直接交接程序,开办两岸货运包机,增加客运包机航点、班次,将两岸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相互通报涉及两岸食品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协处机制。

    陈云林指出,上述四项议题的解决,将使两岸同胞渴望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变为现实,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开辟便捷的路径,从而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带动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他特别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给两岸经济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也使得两岸金融合作和经济合作显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两岸人民是骨肉同胞,理应通过相互扶助,赢得持续发展。

    陈云林提出,两会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协商推动建立两岸金融合作问题,协商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紧密化问题,以逐步构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框架。同时,两会也应积极协商加强文化交流、社会交流等议题。

    双方讨论了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具体措施。陈云林表示,两岸旅游发展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大陆方面正在研究开放13个省市以外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并相应增加大陆组团社数量。台湾方面应解决简化申办手续、签注时效等问题。两岸业界应考虑共同解决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价格偏高、旅游团组最低人数的问题。目前一个赴台旅游团组不能少于10人。根据这一段的有关情况和经验,两岸旅游业者均认为应调整为不少于5人。海协会经商大陆有关方面,赞成这一意见。我们期待,采取这些措施,加之两会商谈达成空运协议后,增加航点、班次,实现了平日包机,将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增加起到推动作用。

    陈云林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两会就互赠大熊猫、长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树作出了努力,协调有关方面解决出入境、检疫检验手续和运输等问题,协助两岸专家开展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活动。希望大陆同胞赠给台湾同胞的这一对大熊猫于年内运抵台湾,给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欢乐和吉祥。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羌族同胞委托我此行将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珙桐树种转交海基会,希望能够把它们同灾区人民感恩的心一起种植在台湾的土地上。同时,接受台湾方面回赠的稀有动物长鬃山羊和梅花鹿,把台湾人民的情谊带回大陆。

    双方还就两会明年协商议题规划、两会会务联系与交流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初步商定两会下轮商谈具体解决两岸金融合作问题、共同打击犯罪问题、两岸渔工劳务合作问题、两岸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问题、两岸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问题、两岸产业合作问题、两岸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两岸媒体记者常驻问题。就以适当方式构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安排问题进行探讨。

    陈云林还就进一步落实两会制度化协商、发挥两会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的作用提出建议,包括:组织两岸经济界、工商界人士互访考察,为扩大“小三通”政策性问题沟通发挥协调作用,配合两会商谈议题和扩大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事宜组织两会理事、董监事互访交流,组织两岸有关方面专家以两会名义开展交流与沟通,协调推动两岸石油企业合作勘探,协调推动两岸气象业务与科研交流。

    陈云林最后表示,希望两会抓紧就双方确定的议题进行沟通,争取于明年适当时候,欢迎江丙坤董事长再度赴大陆与海协会进行协商。

     两会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大步迈进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2008年11月)

    《海峡两岸邮政协议》(2008年11月)

    《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2008年11月)

    《海峡两岸空运协议》(200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