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72年: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1972年2月21日,周恩来总理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机场握手。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精彩图集(1972年: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1972年2月21日11时30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专机到达北京。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尼克松走下舷梯,主动与周恩来热烈握手。周恩来说:“你的手伸过世界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25年没有交往了呵!”

    中美两国之间的主要分歧是台湾问题。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派其海军第七舰队武装入侵台湾海峡,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美两国因台湾问题处于尖锐对立的状态。尽管两国从1955年8月开始了多次大使级会谈,但因双方立场大相径庭,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关系的戏剧性变化,是在世界格局变化,特别是中苏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出现的。其最早的缘起可以追溯到1969年12月。1969年12月3日,美国驻波兰大使斯托塞尔对中国使馆人员说:他得到华盛顿的指示,准备恢复同中国大使馆的联系。12月4日,周恩来批准释放两名乘游艇进入中国海域的美国人,并通知了斯托塞尔。几天以后,斯托塞尔同中国驻波兰代办雷阳进行了会晤。1970年1月,中美双方恢复了中断近三年的华沙会谈。

    1970年,尼克松通过巴基斯坦向中国传递口信:准备开辟一条白宫通向北京的直接渠道。同年12月18日,毛泽东会见美国作家斯诺时说:如果尼克松愿意来,我愿意和他谈,谈得成也行,谈不成也行。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和斯诺合影的照片。中国以这种方式向美国发出赞成中美实现高层对话的信息。

    几个月后,中美接触的又一个机会来了。1971年3月27日,中国乒乓球队赴日本参加第31届世乒赛。参赛期间,中美双方的运动员进行了友好接触,美国队向中方提出了访华的请求。4月7日,毛泽东作出邀请美国队访华的决定。一星期后,周恩来在北京会见了来到中国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他说:“你们这次应邀来访,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加快了中美高级接触的进程。

    1971年7月9日至11日,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抵达北京。周恩来与基辛格就双方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就尼克松的访华时间进行了磋商。7月16日,中美双方同时发表了关于基辛格访华的公告,公告说:“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5月以前的适当时间访问中国。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公告的发表震动了全世界。在10月20日至26日基辛格第二次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就尼克松访华的联合公报进行谈判。11月30日,新华社公告宣布:尼克松总统将于1972年2月21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从尼克松与周恩来握手的时刻起,“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1972年2月21日下午2时40分,毛泽东在自己的书房会见了尼克松。当天晚上,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为尼克松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经过一周的磋商,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共同发表了《联合公报》。《联合公报》中说:“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在中美关系解冻的推动下,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法国总统蓬皮杜等相继访华,中国和一批西方国家相继建交。中国外交事业出现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