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71年: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升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开始飘扬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广场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上空迎风飘扬(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精彩图集(1971年:五星红旗在联合国升起)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开始飘扬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广场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但是,主要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国民党当局所占据。上世纪50年代,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搁置一边。后来又玩弄花招,曲解联合国宪章,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样一个简单的程序性问题,说成是一个需要以大会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的“重要问题”,为新中国进入联合国设置了重重障碍。

    围绕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中国政府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到了60年代末70年代初,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亚非拉一系列新独立国家不断加入联合国,美国的阻挠越来越困难。亚非拉国家在联合国成员国总数中已拥有三分之二的多数,打破了少数国家操纵国际事务的局面。中国对亚非拉国家一贯支持与援助的立场,使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有利因素大大增加。

    1971年9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会前,美国同日本等国提出了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两项提案。一是“重要问题”提案(也被称作“逆重要问题”提案),即任何剥夺“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建议都是重要问题;二是“双重代表权”提案,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但不剥夺“中华民国”的代表权。美日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举措,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从10月18日开始,联合国大会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一周的激烈辩论。10月25日,大会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表决。首先,以55票赞成(包括台湾当局一票)、59票反对、15票弃权否决了所谓“逆重要问题”提案。此后,大会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联合提案进行表决,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获得通过。

    此时,会场一片沸腾。合众社报道:“赞成中国参加的各国代表……他们全部站起,高高举起双手向四周欢呼,会场充满兴奋的龙卷风。”“中国是在自己不在场的情况下,受到联大总部过半数的祝福。”鉴于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2758号决议,“双重代表权”提案遂成为废案。

    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11月23日,被接纳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代表首次出席安理会会议。从此,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美国一家报纸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升起,标志着联合国迈进了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