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75年:大刀阔斧的整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1975年7月1日,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鸡)成(都)铁路建成通车。宝成铁路全长676公里。这是中国自制的“韶山”型电力机车牵引着客车行驶在宝成铁路上。

 精彩图集(1975年:大刀阔斧的整顿) 

    1975年年初,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前后,由于周恩来病情加重,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相继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等职务,主持中央日常工作。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邓小平,根据毛泽东提出的要安定团结、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等指示,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全党要讲大局,明确而坚定地提出要进行全面整顿。他指出:“现在有一个大局,全党要多讲。”全党全国都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而奋斗,“这就是大局”。他提出:全国各个方面工作都要整顿。在叶剑英、李先念等配合下,邓小平果断地对各条战线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努力消除“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严重混乱。

    邓小平抓住铁路这个影响大局的经济薄弱环节为突破口。2月下旬,中央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主管工业的书记会议,3月5日发出《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会后派出工作组,对一些问题严重的路局进行重点整顿,铁路运输状况迅速好转。到4月份,堵塞严重的津浦、京广、陇海、浙赣等几条铁路全部疏通;全国20个铁路局中的19个超额完成计划;全国铁路平均日装车数创历史最高水平,列车正点率也大为提高。

    铁路整顿带动了整个工业,首先是钢铁工业的整顿。中央于5月召开钢铁工业座谈会,6月4日发出《关于努力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的批示》。钢铁生产显著回升,扭转了前四个月严重欠产的形势,6月份钢的平均日产量达到7.24万吨,超过年计划平均日产水平,开始补还欠产。

    邓小平把整党作为整顿的核心,坚决同派性作斗争,加快了解除干部审查、落实干部政策的步伐,开展了整党试点。军队各大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设立中央军委常委会,军队整顿取得重要进展。国防科委解决了担负国防科研任务的第七机械工业部闹派性的“老大难”问题。1975年下半年,我国连续成功发射了三颗人造卫星,人们将此赞誉为“三星高照”。文艺工作重新强调“百花齐放”方针,解除对一些优秀作品的限制,开始改变近十年文坛一片荒芜、百花凋零的局面。

    全面整顿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1975年,我国大部分地区社会秩序趋于稳定,全国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1.9%,其中工业增长15.5%,农业增长3.1%,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经济发展较好的一年。

    整顿工作的深入展开势必触及“左倾”错误,逐渐发展成为对“文化大革命”的比较系统的纠正。这种状况和趋势,既遭到“四人帮”的猖狂反对,也为毛泽东所不能容忍。1975年11月下旬,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发动后,全面整顿被迫中断。这次整顿虽然只进行了不到一年,但有力地加速了“文化大革命”走向终结的进程,是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