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接受第一份国书——定格中苏交往历史时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孙奕、李忠发)纸张业已泛黄,墨迹却依然清晰——在外交部档案馆中,静静地留存着6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国家元首接受的第一份国书。

    1949年10月16日,中南海勤政殿,新中国的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正在举行。身着藏青色崭新外交礼服的首任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毕恭毕敬地把国书递交给面前的毛泽东主席。这一刻,因为新中国元首接受的第一份国书,而在新中国历经一甲子风云的外交历程中永久定格。

    整整一周前,罗申携带这份国书,日夜兼程抵达北京。呈递国书是大使到达驻在国后的首要大事,按照《维也纳外交公约》的规定,作为外国派驻的大使,呈递国书之后方可称为正式上任。

    毛泽东接受首份国书

    递交国书的历史时刻终于到来。10月16日下午,罗申由外交部交际处处长阎宝航陪同乘礼车一路从使馆接至中南海勤政殿。典礼大厅开阔敞亮、灯火辉煌,一面五星红旗在参礼人员身后悬挂,大厅立柱上的每处壁灯上还插有五面小国旗。中方代表统一着中山装,气宇轩昂。

    17点整,呈递国书仪式准时开始,罗申步入勤政殿正厅礼堂,向迎候的毛泽东主席行鞠躬礼,毛泽东也相应答礼,并亲手接过罗申呈递的国书,交给一旁的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周恩来再转递给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

    仪式中,毛泽东和罗申紧紧握手之后,苏联大使馆的参赞、秘书、武官一一与毛泽东握手,毛泽东还微笑着亲切询问着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份、姓名……

    据外交档案记载,罗申在祝词中说,以苏联大使的资格向毛泽东主席呈递苏联政府所授予的国书,令他感到“十分荣幸”。

    毛泽东在答词中说:“我相信,中苏之间的友谊,将因贵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日益发展和巩固起来。我热烈地欢迎贵大使出任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勤政殿内回荡起毛泽东浓重的湘音。

    融洽、热烈的气氛贯穿仪式始终,程序安排可谓“打破常规”。随后,罗申不仅到主席办公室与毛泽东作了简短谈话,还与随行的馆员在周恩来的陪同下到勤政殿内会客室共进酒点。其间,周恩来和苏联大使馆成员几次干杯庆祝,罗申还专门和人民解放军代参谋总长聂荣臻碰杯,庆祝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

    自此,新中国第一位外国驻华大使、首位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正式走马上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