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足迹——1981年:指导思想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1981年6月,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标志,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图为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1981年6月,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标志,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开始从根本上清理和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在思想、政治、组织、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全面而卓有成效的拨乱反正。其中,正确总结“文化大革命”及建国以来的历史,澄清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上的是非,是拨乱反正的一项重要内容。1979年11月,在邓小平主持下,党中央开始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邓小平就决议起草提出三条指导原则:第一,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作出公正的评价;第三,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总结建国以来党的历史,关键是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为此,邓小平多次强调,对毛泽东的功过的评价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不写或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这些意见,得到了陈云等一批老同志的支持,为全党正确认识和纠正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正确对待党和国家的历史,指明了方向。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建国32年来的历史作了全面总结,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彻底否定的结论。《决议》指出:建国以来32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但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经验不多,党的领导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有主观主义的偏差,“文化大革命”前就有过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后来,又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历史地位,指出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决议》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与他的正确思想加以区别,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

    《决议》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明确我们党已经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并从10个方面对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了概括。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