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90年:沪市开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外景(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这是证券交易大厅(1990年12月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1990年12月19日,随着一声锣响,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内地开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营业,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地方开始进行股份制的探索。我国农村的乡镇企业在兴起过程中,为扩大生产规模,自发地采用了集资入股、股份合作、股金分红等办法。在城市,随着企业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一些企业也采取集资入股或公开招股的方式募集资金。

    1984年4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在常州召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出,对城市集体企业和国有小企业要进一步放开,搞活的办法是允许职工投资入股,年终分红。根据这一精神,同年7月,在北京诞生了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造的股份制企业——“北京天桥百货股份公司”。该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1984年11月,上海飞乐音响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向公众发行50万元股票,成为试行股份制经营的股份有限公司。随后,又有若干企业公开发行股票进行筹资。

    上海、广州、沈阳等地也开始进行股份制的试点。与此同时,经济理论界也在讨论股份制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问题。

    随着股份制企业的出现和不断增加,我国开始出现股票,而且发行股票的数量增加很快,由此产生了对股票进行交易的要求。于是,在沈阳、上海等地出现了股票柜台交易。1986年8月,沈阳信托投资公司代客买卖证券,开展股票柜台交易业务。同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静安区营业部也开始进行柜台交易。此事被评为1986年中国十大国内新闻之一。

    在80年代,我国探索实行股份制的目的,是为了改革企业经营机制,拓宽企业融资途径,为社会资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为了适应股票转让等方面的迫切需要,1988年11月,国务院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在中国成立证券交易所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决定由国家体改委牵头,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以及金融界有关人士参加,组成国家证券管理领导小组。

    经过周密的准备和安排,由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大会召开,12月19日,正式举行了挂牌营业典礼。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开始试营业,并于1991年7月3日正式挂牌营业。

    沪深两个交易所的运营实现了股票的集中交易,有力地推动了股份制的发展。这是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政策的一项重大举措。此后,证券营业部门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