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5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52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五反”运动于1952年10月结束。

    6月中旬-9月下旬 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

    6月20日 荆江分洪工程完工,分洪区蓄水量达60亿立方米。

    6月20日-24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召开。毛泽东为该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7月1日 成渝铁路(成都至重庆)建成通车,全长505公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干线。

    8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公布施行。《纲要》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自治机关的组成、自治机关的自治权利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11月15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