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81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81年

    2月25日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

    6月27日-29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全会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赵紫阳、华国锋为副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组成。

    7月31日 国务院批准《关于在湖北省沙市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报告》。沙市成为我国第一个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城市。

    9月19日 邓小平在检阅华北某地举行军事演习的人民解放军部队时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9月20日 我国成功发射一组空间物理测验卫星。这是我国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三颗卫星。

    9月30日 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

    10月10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旅游工作的决定》。

    10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提出今后必须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

    11月7日-16日 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七战七捷,首次荣获世界冠军。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于1954年10月7日成立,1975年3月25日撤销。

    12月3日 我国第一个生产彩色显像管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陕西显像管厂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