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8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82年

    1月1日 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肯定包产到户等各种生产责任制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1月11日 邓小平会见美国华人协会主席李耀滋,首次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概念。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提出了实现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六条方针。

    2月20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3月8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国务院机构改革随即展开,国务院各部委和直属机构由98个裁减、合并为52个,工作人员编制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4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

    8月17日 中美两国政府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这是中美两国政府继1972年上海公报和1979年建交公报之后发表的第三个关于中美关系的重要公报。

    9月1日-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耀邦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大会通过的新党章,继承和发展了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系统总结了历史上党的建设的经验,比较完整地概括了党的性质、党的目标、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以及党的领导作用。大会决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9月12日至13日,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邓小平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1月26日-12月10日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通过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等。新《宪法》加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规定设立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设立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