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2005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2005年

    1月3日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1月14日 中共中央举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胡锦涛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1月18日 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3月4日 胡锦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

    3月5日-14日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

    3月13日 胡锦涛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对我军的历史使命提出新要求:为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4月17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截至2008年6月,我国共制定国家级应急预案116件。

    4月27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4月29日 胡锦涛在北京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正式会谈。会后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5月12日,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正式会谈。7月12日,胡锦涛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大陆访问团。

    6月2日 中国和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

    7月21日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8月1日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截至2008年12月,中美共举行六次战略对话。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9月15日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提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0月8日-11日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10月12日-17日 载有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顺利着陆。

    12月2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12月29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58年6月3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各方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