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2006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2006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提出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创新体制机制,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

    1月31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提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和执法监督机制、惠及农民工的城乡公共服务体制和制度。

    3月4日 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3月5日-14日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4月14日-15日 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大陆宣布采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

    4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要求把中部地区建设成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中部地区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5月20日 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全长2309米。

    5月26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6月30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系统阐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思想。

    7月1日 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956公里。

    8月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8月10日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出版发行。1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

    10月8日-11日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11月4日-5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