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2004年:提高执政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国情党情世情背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就国内形势而言,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仍面临很多挑战。党的自身状况及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也要求我们党必须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些外国大党老党的失败经历,也要求我们党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

    在上述背景下,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命题”。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决定》从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的角度,总结和阐明了党执政的主要经验。这些主要经验强调,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对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既要坚持又要完善;在推进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既要加快又要全面;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时既要为民造福又要清正廉洁;在治国理政中既要为人民执政又要靠人民执政;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全面推进。

    《决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这就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一总体目标是从我们党为谁执政的角度,从我们党怎样执政、靠什么执政的角度,从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坚定性、纯洁性的角度所作出的精辟概括,指明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奋斗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新世纪新阶段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和坚强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