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香港情緣
來源: 大公網 發布時間: 2017-06-26

  情繫香江,源遠流長。無論是在福建、浙江、上海擔任地方大員,還是成為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始終傾注拳拳之心,對涉港工作一直高度重視。尤其是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後,習近平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班子,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長期主管港澳事務,這段特殊的工作經歷,亦令他更知港懂港,堅定不移支持香港。

  主政地方力推對港合作

  從1980年代到2007年,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工作20多年,均是經濟發達的東南沿海地區,同時也是港商投資內地較為集中的地區,這種工作經歷令習近平有較多機會接觸香港,對之相當熟悉。

  自1990年代起,習近平曾多次以不同身份率團訪港,招商引資,洽談合作。譬如,2000年6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率福建省政府經貿代表團赴香港洽談合作,並會見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

  2005年1月,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率經貿代表團蒞港,舉辦“2005香港·浙江周”。習近平當時指出,“香港是世界著名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服務業高度發達,具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其完善的管理模式與成熟的經驗值得浙江很好地學習和借鑒。”“兩地服務業合作是一拍即合。浙借港之力上青雲;港服務業也借助浙江這個市場大省,而擁有廣闊的腹地和市場空間。”

  2008年南下視察香港

  2007年中共十七大,習近平進入中央領導層,先後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等要職,並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在此期間,他心繫港人港事,在全國兩會期間多次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對香港的繁榮發展提出真知灼見。

  習近平2008年7月南下視察,親身感受香港的變化,體察社情民意。當月六日上午,習近平乘坐的專車駛進香港落馬洲口岸,這是他到中央工作後首次赴港,他對媒體説:“我這次來香港,主要是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情況,同時也要親身感受香港回歸祖國11年以來的深刻變化。”

  從抵港的那一刻起,到八日上午11時許返回深圳,短短49個小時裏,習近平出席了21場重要活動,足跡踏遍港島、九龍、新界。他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廣泛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深入體察民情,密切關注民生,表達了中央對香港辦好奧運馬術比賽的信心、對香港同胞的關心,以及對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更加和諧進步的期盼之心。

  為港籌辦奧運馬術點讚

  當時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只有30多天,習近平十分關心香港奧運馬術比賽的籌辦情況。抵港當天下午,一身便裝的習近平就來到位於新界的兩個奧運馬術比賽場地檢查。

  考察了馬術比賽場地後,習近平還專門會見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香港體育代表團成員、志願者和義工代表。在聽取特區政府關於奧運馬術比賽籌辦工作情況匯報後,他又對香港籌辦工作給予高度讚許:“香港三年多的籌辦工作做得非常扎實,充分體現了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和北京奧運其他分賽場一樣,可以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

  香港輿論指出,習近平當時親臨香港視察奧運馬術比賽籌辦工作,是為香港“打氣”,也是對香港的最大支持。

  林鄭月娥曾為習近平講解

  “只要是對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有利的事情,中央政府都會繼續積極予以支持。”“香港大有希望,香港的明天會更好!”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多次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關注,並重申中央對香港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他指出,中央政府對於香港繁榮發展一如既往地給予支持。2008年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在國際金融中心大廈內,參觀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與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一起,就“十大基建”項目向習近平做了介紹。習近平聽完匯報後表示,相信這些項目的實施將有利於促進香港的發展。

  探訪市民作風平易近人

  當年,習近平視察香港的行程儘管安排得很滿,但他還是專門抽出時間深入普通社區,走進尋常百姓家,近距離傾聽香港普通市民的心聲。

  七日上午,習近平分別探訪九龍紅磡紅荔道半島豪庭小區王志勇一家、何文田邨冠熹苑居民余杜勝一家。房子的價格多少、兒女們的工作怎樣、社區服務如何、治安情況好嗎……習近平都一一詢問。

  王志勇的兒子王梓豐向習近平送上一家三口用心創作的一幅畫,畫上的五個奧運福娃栩栩如生。習近平親切地擁抱了小梓豐,與一家三口道別。九年光陰轉瞬即過,習近平總書記的香港情緣對香港同胞的殷切期望和關愛之情卻長駐港人心中。

  中央對港基本方針政策不會變

  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對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

  香港政制發展應從本地實際出發

  香港政制發展應該從本地實際出發,依法有序進行;應該有利於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堅定支持依法遏制“港獨”

  “一國兩制”是一項全新的事業,實踐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當前,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平穩,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一樣,都希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社會和諧、市民安居樂業。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遏制“港獨”活動。

  ——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要以國家和港澳整體利益為重

  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要以國家和香港、澳門整體利益為重,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

  ——會見到北京出席APEC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

  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凝聚發展共識,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同時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

  ——在馬尼拉會見出席APCE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近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我想強調的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

  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與此同時,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需要不斷探索前進。20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這個階段有挑戰和風險,也充滿機遇和希望。

  ——會見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0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