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6-29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27729

  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下午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6月2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陪同下,習近平見證了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建設項目,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戲曲中心等17個文化藝術建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後,將展出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豐富香港文化生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將在文物展出、人員培訓、人文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

習近平在簽署儀式前聽取西九文化區規劃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建設等情況的介紹。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十分關心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在簽署儀式前聽取了西九文化區規劃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址建設等情況的介紹。他表示,西九文化區項目是幾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接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程,它的建成將為廣大香港市民提供一個方便舒適的文化娛樂場所,也有利於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産業發展,還將豐富香港國際都會的文化內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希望香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動同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6月2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這是習近平同現場演唱粵劇選段的兩名兒童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習近平還觀看了兩名兒童演唱粵劇選段,對他們的表演報以掌聲,稱讚他們年紀雖小,但演唱很到位。習近平表示,很高興看到你們這麼喜歡粵劇,這説明香港粵劇後繼有人,也説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頑強生命力。回歸以來,粵劇等傳統文化在香港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特別行政區政府下了很大功夫,成立了粵劇發展基金,又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戲曲中心。文藝界老前輩為保護和傳承粵劇殫精竭慮,對後輩口授身傳、提攜獎掖。希望大家珍惜機遇,勤學苦練,多同內地同行交流切磋,為廣大粵劇愛好者奉獻精彩演出,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參加活動。

  當天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陪同下參觀了又一村學校。彭麗媛觀看了孩子們開展課室活動,看到孩子們熟練模擬稱重、烹飪、點餐和製作小壽桃,稱讚他們聰明伶俐。

  在學校禮堂,孩子們正在進行文藝表演。彭麗媛觀看了兒歌《我是快樂的小孩子》和舞蹈《荷花舞》等節目,誇獎孩子們表演得真棒。彭麗媛説,孩子們是未來的希望,祝孩子們健康成長。(記者 霍小光、陳鍵興、趙博)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