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 共創未來--我駐多國使領館和華僑華人組織舉辦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招待會及座談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20年前,隨着英國米字旗緩緩降下、中國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東方之珠”香港迎來嶄新的歷史新起點。

  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中國駐外使領館和華僑華人組織近日紛紛舉辦慶祝招待會和座談會,回顧歷史,共祝香港美好未來。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近日舉辦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招待會,中英各界200餘人出席。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講話中説,中央政府20年來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香港回歸後民主政制穩步發展,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連續20年榮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香港回歸是中英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開創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新典範,為世界和平、發展與進步事業貢獻了智慧。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舉辦招待會,總領事孫大立、香港特區政府駐倫敦經貿辦事處處長杜潔麗和上百名華僑華人代表出席慶祝活動。孫大立説,在中央政府鼎力支持和中國人民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區砥礪前行,披荊斬棘,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中央政府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推動香港民主政制穩步發展,傾聽民眾聲音,得到香港社會廣泛認同,也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在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招待會,中國駐俄大使李輝、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等近200人出席。李輝説,20年來,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頂住了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壓力,充分發揮香港特色和優勢,創新發展,保持了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回歸的20年也是中阿關係快速發展的20年,”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在使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招待會上如是説,“香港是中阿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梁和紐帶,阿聯酋是香港在中東地區重要的合作夥伴和最大出口市場。相信隨着中阿關係不斷鞏固和提升,香港將繼續為中阿關係發揮獨特的促進作用。”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舉辦了慶祝香港回歸招待會,向300多名來賓介紹近年來香港在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崔啟明大使説,回歸20年以來,香港各項事業取得全面發展,經濟持續增長,社會大局穩定,民生不斷改善,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將依託祖國的繁榮發展和“一帶一路”的推進,以回歸20周年為新起點,繼續闊步前進。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招待會,包括埃及政要、政黨負責人、多國駐埃使節以及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和留學生代表等300餘人應邀出席。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説,“一國兩制”在香港進行成功實踐,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得到香港社會廣泛認同,也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讚譽。當前,“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香港發展前景廣闊。在場華僑華人和香港同胞也紛紛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令人深受鼓舞,願為祖國統一事業進一步貢獻力量。

  美國芝加哥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日前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座談會。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洪磊在致辭中説,站在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歷史新起點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會長李紅衛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的正確性和獨特優勢已充分顯現。

  澳大利亞悉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研討會,會長王然説,20年來香港的發展有目共睹,這是全體香港人一起努力奮鬥的結果,更為重要的是在香港背後有一個強有力的國家作為堅實後盾。

  巴西裏約熱內盧華僑華人社團在巴西華人文化交流協會會館舉行座談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裏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裏約華人聯誼會等社團僑領參加活動。中國駐裏約總領事李楊發言説,回歸後的香港與內地緊密團結,為祖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貢獻,“一國兩制”獲得國際讚譽。(參與記者:桂濤、梁希之、王晨笛、蘇小坡、魏忠傑、李佳、鄭凱倫、王強、張小軍、陳威華、趙焱)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