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前夕,就外交系統為香港繁榮穩定、為維護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所做的工作和貢獻,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香港回歸後的國際舞台大為擴大

  張業遂表示,根據“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並授權特區依照基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這些對外事務涵蓋的領域十分廣泛,包括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

  他強調,香港回歸20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結合國家整體發展戰略和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充分利用外交優勢和資源,支持和協助香港擴大對外交往、提升國際競爭力,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和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我們支持香港以適當身份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活動。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國際性城市,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回歸後繼續以適當身份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活動,這既體現了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獨特地位,也有利於香港擴大國際影響、保持和提升經濟發展活力。

  截至目前,特區參與了80個政府間國際組織或合作機制,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會議1800余次,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會議27800余次,舉辦或協辦國際會議1200余次。

  在中央政府鼎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前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女士2006年當選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並於2012年成功連任,成為第一位執掌聯合國專門機構的中國人;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2010年當選並於2014年連任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主席。

  張業遂説,我們支持香港不斷深化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在經貿、投資、法律等領域的交往合作。香港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營商環境最佳的經濟體之一,與世界各國、各地區保持密切的經貿聯繫,吸收外來直接投資位居世界前列。

  為便利特區的對外交往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截至目前,中央政府授權特區對外簽署各類雙邊協定133項,其中包括6項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62項司法協助類雙邊協定,根據基本法辦理多邊條約適港220余項,協助特區處理反腐敗、人權、環境等領域的履約事務550余次,協助特區處理對外司法協助案件2300余起。

  我們積極協助特區與東盟進行自貿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在外交層面大力支持協助特區政府在海外設立經貿辦事處,目前已有12個經貿辦在成功運作,特區政府還計劃在更多的國家設立辦事處。這些舉措為特區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保障。

  當前,我們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從涉外層面支持和協助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在2016年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探討推動企業界、金融界人士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務實合作。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有助於其更好地定位“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為國家發展做出新貢獻,同時也為香港自身發展提供新動能。

  我們積極協助特區參加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協助特區舉辦“一帶一路”法律論壇,為特區政府官員和業界人士赴沿線國家考察提供幫助,努力推動特區在金融、法律、基建、教育、文化等領域與沿線國家開展務實合作。

  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推進,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外交資源和優勢,支持特區增強與沿線國家的了解和合作,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取得扎扎實實的進展。

  我們支持香港不斷鞏固和提升國際影響力。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推動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國際會展中心和“區域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建設穩步推進。

  香港回歸以來,多個重要的國際會議在港舉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財富》論壇年會、國際電信聯盟世界電信展等都非常成功。海牙國際私法會議選擇在港設立亞太區域辦事處,常設仲裁法院、國際清算銀行等在港開展活動。

  外國在港開設領事機構數量由回歸前的88家增長到現在的121家,在全球僅次於紐約。90多家國際傳媒在港設立分社或派駐記者,近4000家企業和國際機構將其亞太總部或地區辦事處落戶香港。這些都是國際社會對香港更加認可與青睞的鮮活例證。

  “所有這些,表明香港回歸後的國際舞台大為擴大,國際參與度顯著提高。”張業遂説,展望未來,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對外交往必將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如果説20年前國際社會對“東方之珠”能否繼續璀璨還心存疑惑或焦慮的話,那麼時至今日,疑惑已變為欽佩,焦慮已化為讚許,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於泰山

  張業遂表示,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的海外安全和合法權益是“外交為民”的具體體現,是我們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中央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要求中國的腳步和海外利益走到哪,我們的領事保護與服務就跟到哪。我們秉持“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於泰山”的理念,切實做好相關工作,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的領事保護和服務。

  20年來,我們共處理上萬起涉港領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數萬人,其中包括菲律賓“8·23”人質事件、埃及盧克索熱氣球爆炸、利比亞大撤僑、尼泊爾地震等一些重大突發事件。這些事件發生後,我們心繫香港同胞安危,第一時間採取措施為他們排憂解難。

  比如,2010年造成港人8死7傷的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後,中央政府即派出工作組赴菲,駐菲使館和外交部駐港公署全力以赴做好應對處置,並通過外交渠道持續做菲方工作,最終妥善了結了事件。

  又如,去年新西蘭南島發生地震,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總領館在最短時間內租用直升機將包括6名香港同胞在內的100 餘名中國游客轉移到安全地帶,並應特區方面請求為其他在新港人提供協助,相關工作得到香港同胞和特區政府的高度評價。

  他表示,為進一步做好涉港領保工作,我們不斷完善相關機制建設,專門就香港中國公民領事保護和服務出台規定,明確了服務範圍和工作程序。外交部、駐港公署、200多個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協調聯動,打造“四位一體”工作網絡。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與特區入境事務處1868熱線有效對接,自2015年至今接聽了大量香港同胞海外求助電話,為他們解決燃眉之急。我們還努力為香港同胞外出旅行爭取便利化安排,與特區政府一道,推動158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或落地簽待遇,使香港同胞外出旅行更為便捷。

  張業遂表示,涉港領事保護與服務工作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後,我們將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提升服務水平,讓香港同胞不管身處何方都能感受到中央政府的關心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張業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20年來,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這是任何客觀公正、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然而,一些國家出於這樣那樣的目的,故意歪曲事實,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對中國政府對港政策無理指責,妄圖干預香港事務。

  他指出,對各國在港利益我們將繼續依法保護,也歡迎各國在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同香港保持和發展關係,但我們堅決反對、也決不允許外國插手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希望有關國家政府、機構和個人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

  張業遂強調,近年來香港颳起一股“港獨”歪風,個別人打着“本土”、“自決”的旗號,企圖抗拒中央、分裂國家。我們絕不容忍姑息“港獨”,也絕不容許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向“港獨”提供支持,這是一條紅線。

  希望香港同胞更多地了解國家,感知、支持和參與外交

  張業遂説,外交工作有時顯得“高大上”,因為外交代表國家,維護的是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但外交又很接地氣,與每一位普通民眾的生活和利益都息息相關。

  他表示,為了讓廣大香港同胞更多了解國家的外交,我們每年都安排多批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青少年走進外交部,和外交部的相關司局負責人座談,旁聽例行記者會,與新聞發言人互動等,零距離接觸和感受外交工作。

  據介紹,外交部駐港公署定期舉辦大型公眾開放日,向香港市民介紹外交知識、宣介國家外交成就。我們還與特區有關機構合作,在港舉辦“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外交之友”夏令營、“外交進校園”、“國際法進校園”、“外交講堂”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累計吸引全港數萬名青少年參與。這些活動為特區各界更好地了解國家、感知外交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香港社會普遍讚譽。

  另一方面,外交工作也需要廣大香港同胞更多的支持。去年7月,香港成功舉辦“海洋爭端解決國際法研討會”,來自美、英、法、德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相關國際機構的200多位知名專家學者與會,圍繞海洋法及海洋爭端解決機制等研討交流,從專業角度就南海仲裁案發出了正義之聲,這對我國有關涉海外交鬥爭形成了有力的呼應。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對外聯繫廣泛,在很多領域具有獨特優勢,有不少專業素質高、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我們歡迎也希望香港同胞能更多地參與和支持國家的外交工作。”張業遂説。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