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國大使接受BBC專訪談香港回歸成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6月29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四台早間時政節目《今日》現場直播專訪,闡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年發展成就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並回答有關中國國際地位等提問。

  針對BBC主持人漢弗萊斯所提出關於“一國兩制”的問題,劉曉明説,“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成功實施。

  “中國政府完全兌現了‘一國兩制’的承諾,”他説,“我認為,按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香港社會制度、經濟制度、法律制度、生活方式保持穩定。與20年前相比,香港變得更好,此時此刻的確值得我們隆重慶祝。”

  劉曉明説,20年來香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外匯儲備增長3倍多;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香港人均壽命大幅增加,超過許多發達國家,人民生活幸福。

  他還指出,經濟繁榮的同時,香港的人權、法制也在同步發展,過去20年內舉行了5次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只需要把香港20年前和現在的政治管理、民主政制做一番比較,就可以得出結論。20年前,香港有選舉嗎?港督是選出來的嗎?”

  “我想強調的是,香港特首的選舉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有關選舉法律進行的,而且民主選舉進程是一個不斷發展、漸進的過程。俗話説,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也可以説倫敦不是一天建成的,香港也不是一天建成的。”他説。

  針對英國外交部發表的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劉曉明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即使在這樣的報告中,英國政府也讚賞中國政府執行‘一國兩制’政策,承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雖然中英之間存在一些分歧,但是雙方都認為,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英國的利益,同時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

  漢弗萊斯還提出關於中國將來會否成為“超級大國”的問題。劉曉明説,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國內地區發展差異很大,更重要的是,中國對是否成為“超級大國”不感興趣。

  “我們感興趣的是改善中國人民生活,解決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劉曉明説,許多外國人只看到北京、上海、廣東等城市,這些地方的確比較發達。但是中國西部的甘肅、寧夏等省區經濟還是偏落後的。

  BBC廣播四台是英國最具影響力、最受歡迎的廣播電台之一,是BBC投入資源最多的旗艦電台。《今日》節目是該台王牌新聞時政類節目,聽眾人數多達1100萬。(記者 張代蕾)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