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主任在機場對記者發表的談話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7-07-01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中午好!

  習近平主席已圓滿結束在香港的行程,乘坐專機離開香港回北京。剛才,習主席特別囑託我轉達他對記者朋友們的問候,他非常感謝大家不辭勞苦,連續幾天作了大量採訪報道。所以,我要先代表習主席向大家説一句:你們辛苦啦!

  習主席這次率領中央代表團來港,在49個小時裏出席了20場活動,行程密集,內容豐富,過程順利,反響熱烈。這些活動體現了習主席剛抵埠時所講的此次香港之行的三個目的,一是表達祝福,二是體現支持,三是謀劃未來。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與香港市民共同慶祝。習主席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出席了特區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等活動,把香港全城的喜慶氣氛推向高潮。二是視察特別行政區。習主席會見了梁振英、林鄭月娥兩任行政長官和新老兩屆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會見了中央駐港機構和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檢閱了解放軍駐港部隊,並視察了西九文化區、港珠澳大橋和機場第三跑道等建設項目。三是廣泛接觸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習主席會見了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參觀了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習主席夫人彭麗媛教授還探訪了幼稚園和安老院,與孩子們和老人們進行了親切的互動交流。四是見證香港與內地的重要合作項目。先後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和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儀式。

  習主席這次在香港出席活動和視察期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講話是在回顧香港回歸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積累的豐富經驗的基礎上所講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深入領會、理解和宣傳、解讀。

  我想從六個方面來概括這次習主席香港之行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義:

  一是展示關懷。習主席剛下飛機時就對記者朋友們講,“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主席在所有場合的講話,都表達了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和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我注意到,無論是參加過會見、宴會的香港各界人士、與習主席有過近距離接觸的小朋友,還是通過媒體了解到有關情況的許多市民,都傾心於習主席的領袖風采,都被習主席的真誠關愛之情所感動。這幾天,新媒體上為中央、為祖國點讚的聲音更多了,習主席在香港的“粉絲”量也更“海”了!

  二是體現支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和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就是中央大力支持香港的重要成果。習主席表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習主席還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今天上午,習主席會見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時,還專門就如何務實推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造綠色金融平台,在生物醫療、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地區的合作、實現互補共贏,作出了明確指示。

  三是闡明政策。習主席向香港社會、海內外、國際社會明確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告訴大家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我看到有的媒體報道講,香港市民最希望從習主席口中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這一願望無疑是實現了。

  四是正本清源。針對香港回歸20年來,特別是近幾年來“一國兩制”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習主席高屋建瓴地作了分析,強調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指出,對這些問題要正確看待,理性分析,不能簡單歸因,更不能採取情緒化的態度,甚至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習主席還明確地闡述了對一些重大原則問題的立場和看法,澄清了在涉及“一國”與“兩制”關係、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係方面的一些模糊認識,劃出了不可觸碰的底線。這些都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始終沿着正確軌道前進。

  五是指路引航。習主席對如何繼續成功地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如何有效維護法治,如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思想和主張,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大方向。特別是習主席在今天上午慶祝大會上提出的“四個始終”、對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的“三句贈言”和昨天對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提出的“四個帶頭”,針對性都很強,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提高管治水平、謀劃長遠發展,都有重要指導作用。

  六是加油鼓勁。習主席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重要論斷;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要消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要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這些都有利於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激勵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自覺融入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共同奮鬥的壯闊征程中。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對習主席此行的採訪報道。這幾天大家都很關注天氣,我們期望香港出現新氣象,與這幾天的天氣一樣晴好!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