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再譜新篇章,再創新輝煌!——一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紫荊花開正爛漫,香江潮涌起新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香港回歸祖國的艱辛歷程,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和深刻啟示,就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把握大勢、滿懷信心,為香港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指明方向、擘畫藍圖,在海內外中華兒女心中引起廣泛共鳴,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20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了民族百年恥辱,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20年來,在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上,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同胞當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按照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香港實現了和平回歸,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大動干戈的所謂歷史定律,這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前進道路並不平坦。只有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才能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發展。

  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重在固本強基,要在依法辦事,利在聚焦發展,貴在和諧穩定。“一國”是根本,唯有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才能讓“一國兩制”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唯有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才能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夯實法治基礎。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和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唯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才能抓住機遇、贏得未來。“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香港經不起折騰和內耗,唯有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求大同、存大異,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香港特別行政區歲已弱冠、長至成年,滄桑巨變令人感慨,更催人奮進。“前人用超凡的勇氣探索和突破,後人要以堅定的信念實踐和發展。”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堅定信心,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把“一國兩制”事業推向新的發展階段。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