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穩致遠 華彩新篇——海外專家學者媒體積極評價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2

  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和深刻啟示,就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為香港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指明方向、擘畫藍圖。

  美國、俄羅斯、泰國、印度尼西亞、意大利等多國專家學者及媒體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和譜寫香港發展華彩新篇的堅實保障。

  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在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看來,習主席的講話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肯定了香港回歸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強調了“一國兩制”的重大意義與作用,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定下了指導方針。他説,“一國兩制”史無前例,是中華民族卓越智慧的體現。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馬裏西奧·桑托羅表示,正如習主席講話中談到的,回歸以來,香港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擁有了更多優勢。“一國兩制”的成功不但為中國解決了歷史難題,也成為世界上其他國家可借鑒的範例。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葉爾紹夫説,“一國兩制”是成效巨大的優秀政策,中國用“一國兩制”細緻耐心地解決了與回歸相關的社會制度“對接”問題,使香港擁有了比回歸前更多的自治權,同時在法律、金融等方面讓中國內地與香港相互對接融合。

  意大利地緣政治學者法布裏齊奧·弗蘭喬西認為,“一國兩制”保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典範。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納迪婭·希勒米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創舉。“一國”體現了中國要收回香港主權的堅定決心,“兩制”則充分考慮了香港歷史的特殊性,充分調動了香港民眾的積極性,“一國兩制”的成功有其必然性。

  造福港人的最佳制度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説,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

  法國華文報紙《歐洲時報》撰文指出,20年來,中國以“一國兩制”為筆,為香港繁榮發展繪出美麗圖景。正如習主席所言,香港回歸以來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20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香港的現在由‘一國兩制’塑造,香港的未來也將由‘一國兩制’定義。回歸以來,香港經濟、社會等領域的發展與中國整體的發展進程並行。我相信香港人民對此問題有着清醒的認識,會作出符合歷史進程的決定。”希勒米表示。

  美國得克薩斯州南方大學終身教授喬鳳祥表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為香港提供了一個有利而巨大的平台,使其更好地依靠內地的堅強支持和縱深。回歸後,香港政局穩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基本法規定了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實現“港人治港”,香港人的利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和保護。

  在葉爾紹夫看來,回歸後的香港,城市建設繼續發展,經濟實力更強大。這是因為中國內地經濟發展迅猛,而香港與中國內地在經濟方面已融為一體,這使得香港擁有更多融資渠道和人力資源,這樣的經濟發展規模是回歸前無法比擬的。

  柬埔寨內閣辦公廳國務秘書兼發言人帕西潘認為,“一國兩制”使香港得到了穩定和發展。在中國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經濟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香港回歸的20年是對中國人民團結統一的生動詮釋。

  再譜新篇的光明未來

  習近平在講話最後強調,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家基思·貝內特表示,“一國兩制”使香港擁有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香港未來需要繼續將發展作為其主要任務,廣大的內地市場是香港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教授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表示,香港發展碩果纍纍,金融和貿易中心地位進一步加強,香港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發揮重要作用。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隨着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聯繫進一步加深,香港作為國際商貿與金融中心將有更大的空間發揮“橋梁”的作用。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香港發揮獨特優勢,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表示,習主席強調堅持“一國兩制”既是對過去20年實踐成果的繼承,也是對未來的展望。香港將在“一國兩制”下繼續加強與中國內地的交流,實現行穩致遠。

  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韓友德表示,中國強大的實力給香港發展以支持和保障,香港的未來發展方向應該是保持“國際化”和“開放性”。香港一定會穩定發展,越來越好。

  喬鳳祥認為,香港要繼續按照基本法行事,切實繼續走“一國兩制”的道路。香港要更加積極地利用內地經濟高速發展的有利條件,更加積極地融入到中國經濟騰飛的洪流中去。

  “現在的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和更好的發展條件。中國內地和香港可以交流成功經驗,合作共贏,”葉爾紹夫説,“在慶祝香港回歸30年時,中國內地和香港都會取得比現在更多的發展成績。”(參與記者:劉彤、林昊、楊舟、明大軍、耿學鵬、姚琪琳、毛鵬飛、欒海、趙焱、陳威華、高路、韓冰、應強、梁輝、王星橋、王麗麗、吳昊、金正、盧朵寶、桂濤、鄭凱倫、鄭斌)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