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為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指明方向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2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媒體高度重視,對講話做了大量積極、充分的報道。1日出版的香港報紙普遍認為,習主席的講話重申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決心,高屋建瓴地指明應對“一國兩制”實踐新情況新問題的方法,以“三個相信”為港人提振信心,以“四方面表率”對香港社會中堅力量提出方向性要求,對於香港謀劃未來具有非凡的指引意義。

  推動“一國兩制”偉大創舉更加完善、更見光芒

  《大公報》發表社評説,習主席6月30日下午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坦誠地與他們探討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問題,提出港人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社評認為,習主席這番話一針見血、擲地有聲,習主席此行必會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在港的全面準確實踐,必會使“一國兩制”這一中國創舉更加完善、更見光芒。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指出,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非常成功,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初心不會變,港人應思考如何發揮獨特作用,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譜寫獅子山下新傳奇。

  《星島日報》社論指出,“一國”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大前提,是香港的“支柱”。只要大家都知道要保護這一“支柱”不受破壞,循正路往前走,前途必定充滿光明。

  “三個相信”消除疑慮,增添信心

  習主席30日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講話中勉勵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香港媒體普遍認為,這番講話有力提振港人信心。

  香港《文匯報》的社評認為,習主席的殷切期望內涵豐富,緊扣關鍵,情真意切。“三個相信”點出香港的“底氣”所在,闡明了港人應該珍視的優勢,以此鼓勵港人不要懷疑前路,反映出國家對廣大港人的信任以及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信報》題為《強化自信互信 “一國兩制”始能行穩致遠》的社評説,習主席的講話除了表明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及對香港的支持從未動搖外,還提出港人要有“三個相信”。港人只要有自信及相信國家,將能取得更大成就。

  《香港商報》社評表示,習主席寄語港人“三個相信”,希望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一心一意謀發展,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這些寄語對香港處理各種新問題無疑提供了寶貴指南。

  《明報》社評認為,“三個相信”是“給港人打氣”,習主席的講話勉勵港人相信自己的能量和作用,列舉香港特色和優勢以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並強調國家作為香港的堅強後盾,將為香港帶來發展新機遇。

  “四方面表率”啟示中堅,謀劃未來

  習主席30日下午在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希望他們在4個方面做好表率,帶頭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搞好團結,帶頭關心青年,帶頭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

  香港《文匯報》社評説,習主席對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提出的期望,正是關乎香港目前和長遠需要的關鍵所在,是對香港社會的中堅力量提出方向性的要求。

  《香港商報》社評説,習主席所提“四方面表率”的期望,直指香港問題的核心,對整個社會的工作都有啟示。(記者 郜婕 張雅詩)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