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習近平“七一”講話標誌開啟“一國兩制”新階段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7-07-02

  習近平主席今次香港之行,最受關注的重頭戲,就是昨天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的主旨講話。成立20年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進入“成年階段”。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全面宣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是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階段的重要標誌,也是今後“一國兩制”實踐的指導思想。習近平的講話,提出了“四個始終”的要求,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要求依法治港,聚焦發展,維護和諧,對反對派釋出善意;習近平還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工作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也闡釋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今年的“七一”慶典,就是香港特區的成年禮。習近平的“七一”講話,為成年的香港特區未來發展描繪了一幅美好的藍圖,“一國兩制”的新階段從此開啟,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

  回歸20年的香港,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面臨極大挑戰。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如何推進,備受關注,大家希望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得到答案。

  明確劃出不可觸碰的三條底線

  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提出了“四個始終”的要求,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一是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二是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三是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四是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關於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習近平不僅強調了“一國”是根、是本,是“一國兩制”的前提,而且明確劃出了不允許觸碰的的三條底線:一是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二是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三是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習近平清楚劃出這三條底線,對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重要的警示意義和實踐意義。值得留意的是,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提到,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這顯然是指香港仍未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看來,香港這方面的立法不能再拖,也不應該再拖。

  習近平還強調了“三個有機結合”: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堅守三條底線,做到“三個有機結合”,“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維護和諧對反對派釋出善意

  關於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習近平強調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體現了依法治國的要求。在習近平提出的具體要求中,香港社會比較關注兩點:一是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二是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兩點將是今後相關工作的重點。

  關於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習近平不僅指出了促進香港發展是“一國兩制”的初心之一,而且強調港人安居樂業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習近平鄭重宣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重要宣示也讓港人看到,中央為什麼如此關心香港的發展,為什麼特別希望香港社會能夠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抓住國家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帶來的難得機遇,造福港人。

  關於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在習近平論述中,有兩個要點特別值得重視:一是提醒香港社會不要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不要人為製造對立、對抗,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二是對反對派釋出善意和誠意: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中央都願意與之溝通。習近平發出的這些信息,反對派應該細細品味,作出符合港人利益的積極回應。

  直接對特區政府工作提出要求

  習近平的講話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直接對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未來5年的工作提出了5方面的要求:一是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要積極作為,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水平;三是要開闢香港經濟發展新天地;四是要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五是要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既有權力也有責任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提出要求。習近平雖然講的是對特區政府的希望,實際上就是工作要求。對此,行政長官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需有清醒的認識,並予以高度重視,認真落實。

  習近平在講話中不僅再次重申“四不”宣示,強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承諾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而且還具體講到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並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今年的“七一”慶典,就是香港特區的成年禮。習近平的“七一”講話,為成年的香港特區未來發展描繪了一幅美好的藍圖,“一國兩制”的新階段從此開啟,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文/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