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從“中國夢”高度力保“一國兩制”成功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7-07-05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4日在《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署名文章,文章集中就主席提出的“四點始終”作了論述,作為主持中央在港工作的負責官員,張曉明的意見是切合實際和有見地的,值得各方人士予以重視和作為參考。

  張曉明在文中指出: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是站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歷史、總結經驗,而且是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展望未來、謀篇布局。

  習主席在港提出的“四點始終”,是一個着眼於十三億人民的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制度創新的整體理念,國家的富強不在乎多一個或少一個香港,但一個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對外保持高度自由開放的香港,能夠在“一國兩制”下、在社會主義主體體制之外取得成功,則對整個國家、對中華民族、對全體中國人民和海內外炎黃子孫,都是一件絕對值得自豪和令世人觸目的大事,在中國共産黨的發展史上也將增添異彩一筆。

  事實是,在慶典大會“四點始終”講話的末段,習近平主席已就有關議題作出了激動人心的論述,他説,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我們要有這個信心!

  從習主席的講話中可以清楚看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已經成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並對此抱有極大的決心和信心。換一句話來説,也可以理解為如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不成功,香港繁榮不再、穩定不保,甚至産生離心離德、“漸行漸遠”的傾向,則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並不是一件好事,整個“中國夢”的完成也就像缺了一隻角、少了一份圓滿。

  事實是回歸二十載,今天,習主席和中央是從全國、全民族這一歷史高度來看待“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香港特區的發展已被納入國家憲制、治國方略和整體規劃之內,納入了中央思考和作出重大決策的視野範圍之內。

  香港的事已經不再是七百萬香港人的事,而七百萬香港市民今後也必須、必然要從這一全局的、歷史的高度來看待“一國兩制”、國家和香港;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把事情辦好,才有可能令到香港的發展符合“一國兩制”和國家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也才能令到香港特區從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中搭上“快車”優先座而獲益。

  必須指出:回歸二十載,“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一路仍不免磕磕碰碰,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從“一國”的高度來理解和認識“一國兩制”,或只從香港“一制”的角度來理解“一國兩制”,一些人甚至誤以為“一國兩制”只是收回香港的權宜之計,早晚是要“一國一制”的,因此現在就要以“兩制”來抗衡“一國”,才可以保得住“兩制”,加上反對派和亂港傳媒《蘋果日報》的造謠歪曲和誤導,近年港人社會分化加劇,以至出現七十九日“佔中”和旺角黑夜暴亂等嚴重違法事件。

  “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政治、憲制新思路和新方案,其創造力和生命力是無限的,港人作為這一創舉的實踐者,應該感到光榮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與責任感,對國家、對香港、對自己,都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

  習近平主席在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時刻來到香港,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了“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等四點重要意見,明確宣示了中央和全國人民對香港和港人的厚愛與期望,港人如能深刻領會和踐行個中精神,則“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必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