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衷共濟續寫香港發展新傳奇——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5

  發展是永恒的主題,穩定是發展的基礎。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為香港發展謀劃未來,為增進香港社會團結凝聚共識,為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再創香港發展新輝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發展是硬道理。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來的。特別是回歸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當前,香港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傾聽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心聲與期盼,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何以解憂?何以圓夢?唯有聚焦發展,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穩定是發展的重要前提,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一國兩制”包含了中華文化中的和合理念,為香港社會團結和諧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

  家和萬事興。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香港社會歷來有着同舟共濟、休戚與共的優良傳統。新形勢下,積極化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讓社會各界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攜手並進,就一定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國家好,香港會更好。祖國日益繁榮昌盛,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帶來巨大機遇。從波瀾壯闊的“一帶一路”建設,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政策安排,都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蘇州過後無艇搭”,只有珍惜機遇、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加油幹,香港同胞才能在時代大潮中找準定位、奮發有為,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大力支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香港必將續寫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必將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