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歡笑 滿懷憧憬 香港各界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7-07-06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香港市民喜悅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記者 雷聲 攝)

  舞龍健兒們正在進行舞火龍開始前的準備工作,將點燃的線香插到“龍頭”上。(記者 馮學知 攝)

  7月3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成立後的首個工作日,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8點一刻便到辦公室與媒體會面,分享未來5年的工作期待與目標。

  香港街頭,慶祝回歸20周年的主題海報隨處可見,出租車司機李先生一邊開車一邊通過廣播收聽現場直播。問起他香港這兩天的氣氛,一路上少言寡語的他突然變得健談起來:“香港這兩天到處都很熱鬧的,你隨便走走都能看到,活動多得很。大家開心嘛,對新政府也有期待,希望日子越來越好過……”

  確如李先生所言,打開特區政府慶祝回歸20周年的專題網站,7月1日前後,各類社團舉辦的慶祝活動排滿了每天的日程表。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與慶祝活動有關的展板、海報或攤位,讓繁華喧鬧中多了份歡快與憧憬。

  異彩紛呈 “港味”十足

  7月2日晚,富有香港民俗特色的活動在灣仔修頓球場熱鬧上演。由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主辦的中國傳統文化嘉年華被定名為“龍騰香江”,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從當天下午5時起陸續吸引了大批民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還特別邀請了約250位大坑坊眾福利會組成的舞龍健兒帶來舞火龍節目。舞火龍,是香港每年中秋節舉行的傳統民俗活動,龍頭、龍身均由稻稈扎成,插上燃着的線香,由青壯小夥子赤膊上陣揮舞。據説舞了火龍後可以趨吉避兇,風調雨順。

  晚上7點半,灣仔體育場已經座無虛席。活動開始前,主持人宣布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場嘉賓和觀眾肅然起立,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面向運動場內的五星紅旗行注目禮。隨後,鑼鼓聲起,在上千觀眾的矚目下,一條長70米、插上逾萬支線香的火焰巨龍在歡呼聲中入場。火龍圍繞修頓球場舞動,盤旋翻滾,黑夜中頓時火光閃爍。掌聲喝彩聲此起彼伏,場面煙香繚繞,壯觀熱鬧。

  灣仔區各界協會主席吳國榮先生表示,舞火龍這項有着百年歷史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既具有濃厚的香港色彩,也代表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期望透過此次活動,令更多市民加深對中國獨特民間習俗的認識,祈求上天保祐香港平安,團結香港市民,締造更加繁榮穩定的香港。

  這些天,具有鮮明香港特色的慶祝活動可謂好戲連台。作為香港最悠久的職業之一,漁民們選擇用巡游的方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他們按照香港的傳統特色早早把漁船裝扮好,在回歸紀念日當天從屯門、香港仔、筲箕灣等避風港駛向維多利亞港。100艘漁船浩浩蕩蕩,每艘船船頭懸挂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迎風招展。領航船裝飾了大型花牌並鳴笛報喜,緊跟其後的鼓舞船奏起“二十四節令鼓樂”。隨後,12艘型號一致的大型漁船依次排開,每艘船的花牌上只有一個大大的字,12個字連在一起正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場面壯觀,引來大量市民駐足留影。

  香港酒吧文化的地標——素來熱鬧的蘭桂坊更不會錯過如此重大的日子。20年前的回歸前夜,一些人因擔憂前途到此買醉,20年後的6月30日,蘭桂坊洋溢着一派喜慶樂觀。從下午5點直至深夜11點半,明星獻唱,民族舞蹈,還有香港警察風笛隊表演,飲酒比賽,精彩紛呈,場面熱烈火爆……值得一提的是,從當晚直至7月14日,香港有10家酒吧都會提供以貴州茅台調製的雞尾酒,給傳統的香港特色中添加了新鮮元素。

  與祖國心連心 共成長

  作為最受矚目的慶回歸活動之一,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辦的“創科驅動·成就夢想”航天科技展連續多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中國航天第一人楊利偉,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陳冬受邀與香港市民面對面交流,引來大批粉絲爭相合影。慶委會執行主席鄭耀棠表示,航天科技展充分展示出國家的科技成就及香港新一代的創科精神,期望通過活動 啟發年輕人的科技夢。

  7月2日下午,位於尖沙咀的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異常熱鬧。一群人正圍在一個攤位前玩猜詞游戲,猜中者興高采烈領取了獎品,未猜中者心有不甘還要躍躍欲試。這是由香港九龍社團聯合會主辦的“文化交匯·認識‘一帶一路’”嘉年華活動的一部分。在廣場的另一側,一個臨時搭建的舞台上,一位年輕男子正用電子鋼琴自彈自唱着一支頗具異域風情的歌曲,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圍坐台下。九龍社團聯合會的幹事何先生介紹,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希望有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關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習主席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香港年輕人選擇正確的道路。我們也想借此機會幫助大家多多了解國家重大國策。”活動結束後,何先生告訴記者,猜詞游戲猜的其實就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地名,也確實引起了很多人對沿線國家的興趣。“效果還不錯。”他笑着説,對自己的工作還算滿意。

  在海港城,一艘名為“育鯤”的白色巨輪停靠在碼頭,頗為引人注目。這是香港航運界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從大連海事大學邀請來的實習船。作為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專用航海教學實習船,“育鯤”輪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專用遠洋實習船之一,也是中國航海技術和航海教育水平的代表。“因為香港學生對航海陌生但充滿好奇,‘育鯤’輪對他們的吸引力很大。此外,船上的先進設備也可以讓學生了解國家的航海技術及教育水平。”香港海員工會主席李志偉認為,中國正逐步成為航運大國和船舶大國,香港的航運服務業潛力仍然十分巨大,此次“育鯤”輪到訪交流,讓香港人很受鼓舞。

  種下希望 憧憬明天

  7月1日零點的鐘聲敲響時,香港特別行政區迎來20周年華誕。與此同時,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近5000名香港市民也在為70位出生於1997年7月的“回歸寶寶”慶祝他們20歲的生日。他們身着漢服,頭戴冠帽,從香港、內地、澳門、台灣等地趕來,與香港一起完成了“成人禮”。

  30日清晨,70名“回歸寶寶”手持精美的玻璃瓶和陶罐,裝着他們從家鄉帶來的水和土,聚集到太平山頂,參加“共育紫荊”活動,用家鄉的土固牢紫荊的根莖,用家鄉的水澆灌紫荊的枝葉。水土風華,種下對香港、對祖國的美好祝福。來自台灣朝陽科技大學的學生朱曉君帶來了從台中取來的泥土。“今年,我20歲,在這裏種下紫荊,與它共成長,20年後,我想帶上家人和朋友再來香港看它。”

  7月1日,早上6時的維多利亞港灣,晨曦初露,金紫荊廣場人頭攢動。當警察銀樂隊入場,樂聲響起,人們立即起立注目。拔萃男女書院組成的歌咏團在歌唱家林俊和鄺勵齡的領唱下開始獻唱國歌,林鄭月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及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等社會各界人士一同唱了起來,五星紅旗、紫荊花區旗徐徐升起。兩架分別懸挂着國旗和區旗的直升機飛過,廣場附近的輪船噴灑出絢麗的水花,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分別從空中和海上敬禮。朝陽升起,觀禮的市民看着高高飄揚的紅旗,眼神裏滿是憧憬。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20歲的香港特區邁向了新的里程。(記者 馮學知)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8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