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 香港晉江社團總會青年團首次訪京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7-07-21

  施維雄率團 李文、施子清蒞臨指導 戴均良、傅振邦親切會見

  為貫徹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對香港青年的關心培養,促進與內地的合作交流,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個特具意義的7月,香港晉江社團總會(下稱“晉江社總”)組織40多人的青年訪問團,冒着酷暑奔赴北京,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學習交流。團員們不僅增長了知識,開拓了視野,提升了對國家的認知,更增強了國家意識,引發了新時代背景下更加立體化的思考,為晉江社總成立32年來首次組織的訪京團畫上圓滿句號。

  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李文,原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晉江社總首席榮譽主席施子清親自隨團指導。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福建省政協常委、晉江社總主席施維雄擔任團長。訪問團成員是分別來自政界、商界、金融界、教育界、法律界等各行各業的青年代表,其中不乏富有朝氣活力的90後。訪問團行程緊湊豐富,先後到訪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中央統戰部,受到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等領導的親切會見;還奔赴國家頂尖學府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參觀學習交流;走訪北京晉江企業商會,暢敘鄉誼,共謀發展。

  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廈門市政協委員、晉江社總執行主席洪頂超,晉江社總秘書長呂曉東、青聯會主任卓金鵬、永遠名譽會長許文偉、青聯會常務副主任鄭科雄,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中聯辦社團聯絡部王朝陽,晉江社總義務大律師丁煌等。

  施子清:為青年創造機會提供舞台

  施子清介紹,晉江社總成立32年來,一直髮揚愛拼才會贏的福建精神,時刻牢記愛國愛港愛鄉、薪火相傳的光榮傳統。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都積極參與香港各項事務。香港回歸祖國20年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非常成功的,而且是不可動搖的,“一國兩制”的底線不可超越。

  他指出,目前香港的青年培養工作重要且艱巨,尤其要在人心回歸的問題上下功夫。青年人的思想比較活躍,需要循序漸進培養引導。希望今後香港青年工作能得到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更多的關懷和指導,為青年創造機會,提供舞台。他寄望團員們將此次北京之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帶回香港,廣泛與朋輩們分享,傳遞正能量,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祖國的強盛貢獻青春與力量。

  戴均良:同心同德再創東方之珠新輝煌

  戴均良會見訪問團一行,讚揚晉江社總是愛國同鄉中的骨幹先鋒,始終堅持愛國愛港,積極參與政治事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反佔中 撐政改”、“反港獨 撐釋法”以及支持愛國愛港人士參選勝選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續指, 前不久,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與香港市民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習主席的一句“香港牽動我的心”令許多香港同胞為之動容,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標誌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新的階段。希望大家繼續秉承愛國愛港優良傳統,一如既往堅定信心,做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踐行者;一如既往同舟共濟,做新一屆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支持者;一如既往群策群力,做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維護者,同心同德攜手共進再創東方之珠新輝煌。

  傅振邦:樹立與時代發展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訪問團第一站來到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受到傅振邦一行的親切會見。傅振邦表示這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後首個大規模訪問團到訪,而且為施子清先生冒着酷暑親臨表示感動和敬佩。他説,晉江社總為捍衛“一國兩制”,促進香港繁榮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在關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長,支持兩地青年交流合作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表示,在聽了青年代表的發言後,更加清晰地了解到香港青年的所思所想,對今後共青團更好地服務香港青少年提供了寶貴經驗。今後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將積極幫助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與發展。期望大家樹立與時代發展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將愛國愛港的精神代代相傳,繼續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共同攜手,砥礪前行,為香港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李文:晉江社總係“鐵軍”中的主力軍

  李文致辭時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訪問香港不久,訪問團第一站拜訪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意義非凡。訪問團的團員都是來自香港各行各業的青年精英,更把全國青聯當成是心裏的家。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進一步闡明了“一國兩制”,劃清了底線。希望繼續得到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的支持,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教育引導,為青年人的人心回歸多做點事情。

  他盛讚,晉江社總是一支能打硬仗、打勝仗的社團“鐵軍”中的主力軍,在捍衛“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發展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寄望晉江社總繼續發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信自己,信香港,信祖國,把社團工作與祖國緊緊連在一起,繼續發揮社團的凝聚力,把各項工作推上新台階。

  施維雄:用眼觀用耳聽用心去感受

  施維雄介紹了晉江社總的基本情況。晉江社總是一支團結奮進、英勇善戰、迎難而上的團隊,為捍衛“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獨創了晉江模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在每一次重大戰役中社團總會的青年,更是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們分別是來自政界、商界、金融界、教育界、法律界等的精英青年代表,他們爭先恐後,勇挑重擔。

  他説,本次是晉江社總成立32年來第一次組團訪京,感謝施子清先生的倡議和關愛,感謝他不顧80多歲高齡,冒着酷暑親臨指導。希望大家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用眼觀,用耳聽,用心去感受。相信通過這次訪問,對每一位團員都是一次心靈的洗禮,希望大家把自己的感受帶回香港,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把正能量廣泛傳遞,用實際行動感化影響更多的香港青年,為青年的人心回歸,促進兩地青年交流貢獻力量。

  洪頂超:繼往開來擴大青年隊伍

  洪頂超致辭表示,晉江社總一直以來十分重視青年的培養教育,根據社會發展的需要和青年的特點,開展有關愛國愛港愛鄉的活動,使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為他們搭建平台,創造機會,激發潛能,鼓勵他們返鄉創業,並投身社會,參政議政,服務鄉親,獻身社會。相信此行定會為指導青年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鼓舞他們奮鬥的激情,為祖國的繁榮富強,香港的和諧穩定,增添新的動力。他表示,今後晉江社總定將繼往開來擴大青年隊伍,把青年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