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港舉辦推介會 兩地簽約項目金額逾200億美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8-23

  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四川推介會22日在香港舉行。川港兩地政府、企業在會上共簽約26個合作項目,簽約金額達204億美元。

  據了解,在這26個項目中,投資四川項目17個,投資金額183億美元,涵蓋綜合開發、農業、文旅、衞生、教育等行業;投資境外項目3個,投資金額15億美元,涉及金融、能源等産業;貿易項目6個,貿易金額6億美元,涵蓋飛機融資租賃、果蔬農産品供港和食療飲料出口等。

  川港兩地經貿關係密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資設立的企業近5000家;截至2017年6月底,22家四川企業在港上市,集資額超過396億港元,總市值接近580億港元。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出席推介會時致辭表示,長期以來,香港和四川省有着廣泛、密切和互利的合作關係。在新的國際合作的大氣候下,四川省擁有同樣獨特的優勢,相信香港和四川省可以進一步合作,發揮雙方各自的獨特優勢,用好“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新機遇,促進兩地和國內外夥伴的共同發展。

  四川省省長尹力在推介會上致辭表示,川港兩地將共同構建“一帶一路”空中和陸上走廊,在貨物貿易零關稅、擴大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實行貿易投資便利化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擴大四川蔬菜、肉類等優質農産品輸港供應。期待香港繼續作為四川走向世界的“超級聯繫人”,幫助四川把更多青年才俊、優勢企業“引進來”,促進更多“四川造”産品“走出去”。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從川港合作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彰顯了四川在更高水平推進開放合作的遠見和決心,勾勒出川港企業“拼船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藍圖。

  香港特區政府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表示,四川是西部唯一的國家技術創新工程試點省份,香港近年來也銳意推動科技創新,川港兩地在科研項目和人才培訓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當日還舉辦了“天府新機遇”四川主題特展,共分為感天府之魅、促文化相融、共風雨同舟等五個展區,通過圖文展板、實物展出及多媒體演示等形式展示四川在經濟、文化、生態及對外開放等方面取得的發展及成就。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川港澳合作周於8月21日至24日在港舉行,期間將在港舉行9場活動,涉及經貿、旅遊及文化等多個方面。25日,四川將在澳門舉辦推介活動。(記者 丁梓懿 李濱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7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