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府之國遇上東方之珠——四川與香港經濟深度合作綜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8-29

  8月21日至27日,成都與香港再次攜手。“川港澳合作周”上,四川與香港簽約合作項目數量多、領域廣,成都主辦的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文創中心專場活動相繼登場,“成都旋風”登陸香港。當天府之國遇上東方之珠,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8月22日,成都在港舉行“成都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專場推介會”,16項蓉港金融合作項目簽約,成都市政府與香港貿發局簽署《兩地經貿合作備忘錄》,與聯交所、中金公司、中銀香港、工銀亞洲、南洋商業銀行等機構簽訂合作協定,協議總金額157.39億美元。

  8月24日,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在香港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加強溝通合作,支持及推動雙方在資本市場和大宗商品領域的發展。

  四川省省長尹力指出,川港應在以金融為重點的專業服務發展上進一步深化合作。歡迎更多的香港金融機構到川設立分支機構,支持川企在香港上市融資、參與國際並購和開展國際化經營。期待更多物流、會計、諮詢、法律等服務企業到川落戶。

  目前,成都已有15家企業在香港聯交所上市。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外資直接投資來源地,港資項目數和到位資金佔全市外資項目數和到位資金的比例分別達40%和61%。匯豐銀行、東亞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南洋商業銀行均已在成都設立分行。

  香港特區政府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表示,隨着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在2017年4月1日揭牌,進一步開放貿易市場,深化金融改革,川港兩地在服務業的合作空間必定會快速擴大,達到互利共贏。

  據了解,成都正加快建設西部金融中心,目標到2022年,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務西部、輻射全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8月24日,在香港舉行的成都建設西部文創中心專場活動中,成都的文創機遇吸引了大批港商搶先布局——集中簽約14個項目,協議總金額達196.46億美元,覆蓋了文體旅遊、傳媒影視、文旅康養、文創科技、演藝娛樂、文化創意等多個領域。

  在此次專場活動上,成都市正式對外發布《西部文創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7—2022年)。成都將通過5年努力成為全國文創産業發展標杆城市、具有強勁競爭力的國際創意城市。到2022年底,實現文創産業增加值超過2600億元。

  大熊貓、成都美食、詩歌文化,是成都的獨特印記。成都是一座擁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十大古都之一,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隨着蓉港兩地交流不斷加深,越來越多的香港民眾希望更進一步地感受成都、了解成都。

  此次川港澳合作周上,“成都旋風”登陸香港,相繼舉辦了“天府樂章 暢想川港”“萌態熊貓 舞動太平山”城市快閃、“熊貓巴士”城市巡游等活動,以熊貓、巴士、太極、街舞為載體,天府文化為內容,與香港市民進行全面互動。

  現場觀眾表示,成都在香港開展的市民互動內容是非常出色的民間文化交流活動,它們在天星碼頭引發的“熊貓熱”會讓更多的普通香港民眾産生想要進一步了解成都、了解天府文化的意願,甚至親身到成都旅遊、置業,感受成都獨有的自然風光、歷史文化、美食川菜等城市風情。(記者 李濱彬 張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1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