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蘭發在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28周年研討會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4-21

在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28周年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8年4月21日)

黃 蘭 發

尊敬的喬曉陽先生、張建宗司長、李宗德主席,各位學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研討會。全國“兩會”閉幕不久,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以“國家憲法與‘一國兩制’”為主題,結合對國家憲法的學習討論來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8周年,具有特別的意義。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研討會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與會的專家學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誠摯的問候!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了憲法修正案,這是現行憲法自1982年實施以來進行的第五次修改,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國憲法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次憲法修改,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把中共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了國家根本法,實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這次憲法修改,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這次憲法修改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也將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我們要登高望遠,牢牢把握新時代帶來的新機遇,在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新的輝煌。

  去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強調,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我們要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在全面學習貫徹基本法的同時,加強對憲法的學習,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第一,要以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為依歸。我國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都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國兩制”得以實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設立、香港基本法得以制定、香港之所以能享有高度自治權,其根本依據都在於憲法。因此我們説,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是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一國兩制”方針、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開展憲法宣傳教育,要始終把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作為根本出發點和最終依歸,使越來越多的香港同胞理解和尊重憲法這個“根”和“源”,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第二,要尊重、認同憲法確立的國家各種重要制度。國家憲法第一條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憲法還規定了我國的地方制度、監察制度、司法制度、公民的權利義務等許多重要內容。我國正是在這樣的制度體制之下實行“一國兩制”的。否定國家主體實行的這些制度,實際上也是否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因此,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首先要尊重、認同和維護憲法確立的這些根本的和重要的制度。在“一國兩制”之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之中,兩地的經濟、社會活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交往交流會越來越密切,只要存在這種相融和互動,香港居民就不只是生活在基本法確立的法律秩序之下,也生活在憲法確立的整個國家的法律秩序之下,就有必要通過學習憲法,了解憲法確立的國家各種重要制度,使自己在內地的活動符合憲法和內地法律的規定。

  第三,要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這次修憲,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確立為國家指導思想,在實質意義上豐富了憲法關於“一國兩制”的內容,進一步確立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憲法地位,充分體現了中央堅定不移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因此,在香港社會學習憲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不但不會如少數人擔憂的那樣衝擊“一國兩制”,反而有利於香港社會正確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積極保障作用,進一步增強廣大香港同胞對“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的信心。

  今天有不少年輕人參加了研討會,這是很好的現象,特別令人欣慰。去年“七一”習近平主席來香港視察期間,對香港青少年説了一段很真情的話:“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香港青少年代表着香港的未來,他們國家意識、憲法意識的強弱,關乎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這些年,少數青少年受外界不良風氣的影響,不了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政治體制,一定程度上表現出與國家的疏離。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今天的研討會,是加強對青少年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一種很好的形式。接下來,希望社會各界賢達共同努力,用豐富多彩、活潑生動的形式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青少年更加喜聞樂見,真正入腦入心。

  最後,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