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專業青年“北上”實習 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7-31

  今年6月下旬至7月底,來自香港的139名金融及相關專業的大專院校學生分3批,先後赴北京、上海、深圳的金融機構實習。

  “我非常喜歡這裏的工作氛圍,大家工作態度認真,關注細節。現在內地消費升級和經濟轉型的趨勢還遠遠沒有到頭,其中的潛力和機會無法估量。”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商業智能專業的大二學生藍雄説,在北京中信建投證券實習,讓他對內地金融和投資環境更加了解,堅定了他要來內地發展的決心。

  在螞蟻金服實習的曾允聰告訴記者,實習經歷不僅讓他初步認識了內地的金融業務,也體驗了內地的職場環境和文化,積累了寶貴的工作經驗。

  今年共有58名香港學生前往北京,在中信集團、中投公司、國開金融等金融機構實習。實習期間,主辦方香港金融青年會還安排他們參訪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並舉辦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實習生交流會等活動。

  在深圳,50名香港學生同樣度過了內容豐富的暑期實習。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專業大二學生譚潔瑩在深圳中信銀行信用卡中心實習了一個多月。“我了解了制卡、發卡、申請、審批整個流程,也學習了如何利用科技平台向市場推廣。”她説,內地信用卡業務營銷手法更加多樣化,讓她開闊了視野,豐富了見識。

  談到未來規劃,譚潔瑩表示,希望畢業後能在香港從事跟內地金融機構進行業務往來的工作。“我現在對香港和內地的情況都比較熟悉,我可以架起更好的橋梁。國家發展潛力很大,更好地融入可以使香港金融業發展更快。”她説。

  在上海,今年有31名香港學生參加內地金融機構的實習。來自香港科技大學金融學專業的余承睿告訴記者,通過一個多月的實習,他熟悉了內地金融行業的工作環境,普通話水平也見長。

  “我有意識地去鍛煉自己的普通話,為將來有機會到內地發展做準備。”他説。

  近年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政府和社會組織支持下,金融專業青年逐漸加大了與內地金融界的交流,通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增進了對內地金融界新機遇的了解,拓寬了職業發展空間。

  發起今年實習計劃的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兼執行總裁張永康表示,香港金融青年會自2015年起舉辦實習計劃,已有超過300名香港大學生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金融機構實習。

  “今天的香港已經與國家高度融合,很多香港青年態度都很積極,都希望加深對內地的了解,更快提升個人競爭力,來適應這個大時代,分享發展機遇。”張永康説。(王豐、許曉青、范嘉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3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