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出席2018年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年會暨“新時代港澳基本法研究的新課題”論壇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8-14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8月11日,我辦副主任陳冬應邀出席在福建平潭舉辦的2018年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年會暨“新時代港澳基本法研究的新課題”論壇並致辭。

  陳冬在致辭中表示,去年“七一”,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香港主持回歸20周年“成年禮”,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一年來,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團結奮進,香港社會政治形勢發生許多積極變化,呈現穩中向好、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

  陳冬指出,香港回歸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功充分説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實際的一部好法律,能夠為“一國兩制”事業提供有力保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但是也要看到,香港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仍亟待解決,需要實務部門與學術理論界共同攜手,探討應對之策。陳冬對基本法研究工作提出三點希望:一是準確把握習總書記關於“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增強方向感。二是聚焦新時代香港基本法實施的重大問題,增強實踐性。三是推動兩地基本法研究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擴大影響力和輻射力。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是由中國法學會管理的全國性學術研究團體,旨在積極推動港澳基本法的理論研究、宣傳教育及學術交流。本次年會及論壇由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理委員會主辦,福州大學法學院、福建師範大學法學院承辦,120多位來自內地及港澳的專家學者圍繞基本法的有關理論與實踐問題進行了學術研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2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