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子在故宮修古建 了解國情報效國家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18-08-15

  今年暑期,近千名香港大學生來到內地,分赴北京、上海、敦煌、臥龍等地,進行為期六周的實習。這是香港特區政府連續第二年推出“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令香港青年多了解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同時錘煉本領,將來能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一起來看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工作、創業的故事。我們走進故宮博物院,認識幾位在故宮實習的香港學子。

  清代乾隆皇帝65歲的時候,開始在紫禁城內修建一座花園,園林假山、亭台樓閣都依據江南風格。這裏被稱為乾隆花園。花園裏的擷芳亭因為木根糟朽需要採取支頂加固方案維修。

  故宮博物院古建部楊紅説,支頂的過程中,大木構件它會稍微有一些歪閃或者晃動,有可能這些彩畫有一些剝落、剝離的這種現象,所以我們在這個擷芳亭大木加固之前、支頂之前,我們對彩畫這部分要對它進行預加固。

  擷芳亭上的彩畫是具有皇家特色的官式蘇畫,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把蘇州彩畫帶入皇宮。200多年後的今天,彩畫專家想盡辦法保留這些歷史遺存。他們身邊的助手包括在故宮實習的香港學子。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學生林海婷説,我是建築系,以前就沒有什麼大的機會去參與修復的工作,都是坐在教室裏面設計,都是對電腦。可是這是第一次爬到那麼高的頂上去修復,還有彎腰,就覺得挺辛苦,不過還是很有趣。在宮廷劇裏面都一直有看過一部分,就是後宮。這次是第一次親自接觸那些文物、古建築,所以我覺得很壯觀,還有北京都是一個很好的城市。

  第一次登高修古建、第一次來到故宮、也是第一次在北京實習六周,對林海婷是全新的體驗,也開始規劃未來的職業目標。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學生林海婷説,現在的老師們,他們是真的很有那個熱情、熱忱去幫那些文物做修復,然後我覺得都挺感動的。我也進大四了,我現在大學快要畢業了,所以要想想職業的方向,然後我接觸了之後可能會考慮文物保育這方面的工作這樣子。

  今年總共有48名來自粵港澳的大學生在故宮博物院的11個部門實習,項目包括了文物修護、展覽策劃、教育活動策劃等。這是一期故宮暑假知識課堂,面向公眾主講“火中涅槃景泰藍”在中華大地上傳承600年的歷史,還可以動手體驗景泰藍核心工藝“掐絲”與“點藍”。實習生們擔任課堂上的小老師,耐心指導小朋友們製作景泰藍工藝畫。

  李楚穎是香港大學學生,學的是會計,和文物完全無關的專業,卻一心選擇到故宮實習。

  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生李楚穎説,我之前大三的時候有來過北京當交換生,北京大學,我就第一次來故宮,然後我就感覺到很自豪,而且很驕傲。那個時候我感覺説,我要了解更多。

  香港正在西九文化區建設一座故宮文化博物館,並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協議,故宮實習的經歷,使這些學子獲益良多,立志更好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生李楚穎説,其實我們香港2022年是要成立一個故宮文化博物館。所以想説,如果我在這裏實習過後,其實2022年我也可以回去,將我學到的東西帶回香港。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他們參與比如古建築設計、保護、展覽的籌劃、我們的文物修復和這些文物保管各個領域來體驗,他們參與實際的工作,在我們的員工和專家的指導下,對於如何對待文化遺産和怎麼把文化遺産更多地能夠展示和傳播出去,會有親身的這樣的體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