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港青赴陜交流收穫滿滿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8-15

  為期6天的“四海一家·絲路長安”陜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近日落下帷幕。800名香港青年8月10日揮別西安,乘搭高鐵前往深圳並返抵香港。時光雖短、收穫頗豐,兩地青年見證了華夏文明的源遠流長,更書寫了同源、同心、同行的深厚友誼。

  本次活動由香港慈善機構新家園協會與陜西省海外聯誼會共同舉辦,豐富緊湊的行程旨在鼓勵香港青年積極投身內地與香港的經濟文化建設,探尋古絲路、發現新絲路,增強國家意識,提升民族自豪感。

  8月8日,在隆重的軒轅黃帝陵祭典儀式上,全國政協常委、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何靖等代表交流團向黃帝陵敬獻花籃、行鞠躬禮,拜謁華夏先祖。隨後,陜港青年代表在軒轅廟種下一棵寓意“炎黃子孫、四海一家”的側柏。種樹的泥土分別取自香港島太平山、九龍獅子山公園、新界元朗聚星樓以及陜西涇陽石際寺村、秦嶺翠華山、西安絲路群雕處,水則取自香江及渭河。當兩地水土一同開始孕育長青的側柏時,來自香港香島中學的學生曹咏茹興奮地表示,“這寓意着我們是一家人,永不分離!”

  隨後幾日的行程中,交流團又分批參觀秦始皇兵馬俑、華清池、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等,尋訪五千年華夏文明的歷史根脈。

  香港青年為陜西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所震撼。一位團員感慨萬千地寫道:此行走過的每座城都是一首詩,“大唐芙蓉園、陜西博物館、黃帝陵……均為華夏子孫呈現出威武的一面。時隔千年的我們站立在先帝的土地上,心中怎能不雀躍、能怎不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呢!”

  除了感受大唐盛世的恢弘歷史,交流團成員還親身考察西安高新園區和高科技企業,並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與陜西青年探討“西遷精神”,暢談創業創新。即將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畢業的潘嘉豪表示,通過此行,未來到內地創業的願景已經鋪開,以後有機會的話,會到內地從事服務行業。

  據介紹,成立於2010年的香港新家園協會是一家致力於服務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等的慈善機構,自2015年起首次舉辦“四海一家”活動並形成品牌項目,其初衷是增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感。活動至今已累計資助9000 餘名香港市民分別赴北京、上海、廣東、福建及浙江等地交流,其中絕大多數為青少年。(記者 陳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