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跨城“多棲生活”:港澳台人士看好“取消就業許可”連鎖效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8-15

  “未來,你選擇在哪座城市工作的自由度大大增加,可變成在內地和港澳生活的‘多棲人’。”23歲的清華大學在讀碩士研究生盧震豪,常常往來港澳和內地。對國務院新近決定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的消息,他和朋友們都十分關注。

  “幾乎是第一時間,我身邊的朋友都在討論這件事。而對我來説,這樣可以更方便地到未來理想中的城市去工作。”盧震豪説。

  盧震豪出生在澳門,在那裏度過自己的少年時代,18歲考進上海復旦大學讀國際政治專業,本科畢業後又申請到清華大學攻讀法學碩士學位。步入清華園的盧震豪沒有安於現狀,又申請了碩士期間到中國建設銀行在香港的分支機構實習,同時經常為業務到廣州、成都等地出差。

  “未來我最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有了便捷的港珠澳大橋,今後開車穿梭三地會十分方便。”他説。

  盧震豪認為,取消就業許可,簡化行政手續,便於港澳青年到內地發展,從長遠來看,這只是一個新起點。

  與盧震豪的觀點相似,香港在滬企業家方振強也看好取消就業許可將産生的連鎖效應。方振強來內地發展十多年,近年來參與籌辦滬港青年會,並擔任協會主席。他希望以實際行動幫助港青來內地實習和就業,滬港青年會也為數百名香港青年提供了相關機會。

  方振強期待,就業許可取消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可盡快出台。他説,就業許可取消,主要降低的是就業的時間和精力成本,如能輻射到降低企業用工的總成本,將進一步吸引各類企業聘用更多港澳青年。

  他認為,從就業的便利性出發,今後在住房、薪資等細節上,港澳青年人才在內地工作將獲得更好的環境。另一方面,港企對聘用港青的積極性也會進一步提高。

  上海冠龍閥門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政宏也有同感。他説:“取消就業許可,對大陸台企來説當然是利好!”

  他以自己的企業舉例,深耕大陸27年的“冠龍閥門”目前聘有十多名台籍員工,其中服務年限最長的已超過20年。按照此前規定,公司在簽訂勞動合同時需為每位台籍員工辦理就業證,且每三年需要重新辦理,不僅耗費時間和精力,相關費用對公司而言也是負擔。

  “大陸取消台灣同胞就業許可的規定,為我們這樣聘請台籍員工較多的企業提供了很大便利。”李政宏説。他同時表示,取消就業許可之後,希望相關的就業服務、失業登記及勞動權益保障等配套措施盡快跟上,讓台籍員工在大陸打拼更加安心。

  從個人發展角度設想,盧震豪認為,就業許可取消,還可促進港澳青年來內地實習的相關計劃,進一步與相關就業單位和平台挂鉤,將實習與就業更好地對接,協助港澳青年把握到內地工作的機遇。(記者 許曉青 潘清 周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