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為赴內地就業新政點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8-16

  國務院近日公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此消息一出,在內地工作的香港員工紛紛點讚,稱不用辦理就業證大大簡化了他們在內地的就業手續,使他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內地工作生活多年的香港人陳嘉杜對這一舉措表示支持。在廈門某航空公司就職的他説:“以前我們辦理就業證手續非常複雜,所幸公司出力,願意為我們員工提交各種材料。我相信取消就業證後,個人和公司都會省心省力。”

  據了解,過去台港澳人員申辦就業證,需要個人和入職單位出具多種證明文件,辦理時長約十個工作日。此外,勞動合同有效期屆滿後,台港澳人員還需重新辦理就業證。

  在深圳某諮詢公司工作的施咏媛曾申請內地一家企業的實習生項目,並順利收到企業錄用通知,但因為香港身份入職手續複雜,該企業最終收回了錄用通知。

  施咏媛預計,此項措施實施後,更多香港人會赴內地就業。“以前因為辦理程序太繁瑣,我的很多同學、朋友都留在香港工作了。相信這項措施出台後,他們都會到內地工作。”

  在內地某高校就讀傳媒專業的林嘉盈下半年準備赴北京實習,畢業後她準備留在內地工作。“不用辦理就業證大大增加了我們香港同學留在內地工作的可能性。”林嘉盈興奮地説。

  林嘉盈説,學校為台港澳學生在內地實習、就業提供了很大幫助,如為台港澳學生組織實習訓練營、企業走訪等,幫助他們了解內地企業。取消就業證會在原有基礎上增強台港澳學生留在內地工作的意願。

  在深圳從事互聯網行業的劉寶琪舉例説,內地移動支付便捷,但因沒有內地身份證,部分需要身份驗證的應用軟體她都無法使用,比如打車軟體、支付軟體等。“我希望政府能出台政策,使香港身份證在內地使用更加便利。”

  在內地經營一家科技公司的張新昌也表示:“國家頒佈新政策免辦就業證,減輕了我們企業的負擔。希望未來可以出台其他政策,簡化香港人在內地創業的手續,鼓勵我們來內地創業。”(朱宇軒 洪雪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