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香港積極融入大灣區 開創互利共贏新局面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8-16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會議15日舉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會議。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需要把握好“四個維度”,推動高質量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年輕人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香港面對全新的重大發展機遇,應積極進取,主動參與,融入大灣區發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全力配合推進大灣區建設,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區域協調發展、互利共贏的典範。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新時代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新舉措,是為大灣區謀福祉、為國家建設新增長極的重要舉措。十九大報告指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作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將粵港澳大灣區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

  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挂帥任組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以小組成員身份參加會議,是港澳特首首次被納入中央層級的領導小組;小組其他成員還包括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以及國家相關部委主要負責人。中央成立如此高規格、創先河的決策領導機構,就是希望通過中央統籌協調,讓大灣區的規劃、建設能夠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充分發揮各方優勢,兼顧各方利益,步伐一致,協同推進,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在此次領導小組會議上,確認粵港澳三地加強合作,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國科學院兩個院屬研究機構將會落戶香港科學園。會議上還提出研究3項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措施,包括減低港人手機通信漫游費用、簡化港人在大灣區銀行開戶手續、容許香港的電子錢包在大灣區使用。這些措施的落實,充分顯示了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頂層設計作用,決策高效到位、貼近實際,令大灣區建設迅速推進。

  大灣區擁有港澳自由開放經濟體、廣東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又有雄厚的創新科技實力,全面的産業支撐,有足夠條件發展成為媲美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等世界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建設大灣區關鍵是要把握好“四個維度”:包括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將珠三角引擎做強;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港澳年輕人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因此,香港必須高度重視、積極投入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首先要加強宣傳,引導香港各界認識大灣區建設的寶貴機遇;要在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統籌下,共同為香港融入大灣區拆墻松綁,打破不合時宜的制度框框,促進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暢通交往;香港應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特色和優勢,強化作為國家對外交流合作的橋梁角色,助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打破國際單邊主義、霸凌主義對中國的圍堵遏制,共負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