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內地實習日記:面對挑戰 收穫甜蜜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8-30

  陳慧賢(右)在律所前留影。(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在1個月的北京實習交流中,我獲益良多,深刻體驗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參觀北京方志館、北京規劃館、中關村展示中心等活動,讓我感慨國家在短短幾十年內突飛猛進的發展。參觀故宮、登長城、欣賞京劇《霸王別姬》等精彩活動,讓我深入感受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活動主辦方北京市政協在平時晚上為我們安排的瑜伽課、拉丁舞課和國畫課,讓我們在學習藝術的同時也陶冶性情。

  在眾多活動之中,令我最難忘的是7月1日清晨到天安門看升旗。那天我們凌晨3點出發,到天安門近距離觀看儀式。適逢7月1日是香港回歸紀念日,在天亮的時候看着五星紅旗在整齊而雄壯的國歌中冉冉上升,回想21年前香港回歸祖國的情景,心裏格外感動,油然升起一股驕傲和自豪感。

  在參觀行程之外,我們這次活動中最重要的一環是到實習單位實習。我的崗位是金杜律師事務所律師的實習生。為了讓我接觸到不同部門的運作,多方面地了解律師的業務,實習單位安排我在實習期間到兩個部門進行體驗,分別是知識産權訴訟部門和公司跨境並購組。

  在實習之前,所在單位的老師都會先簡單介紹部門的工作。以知識産權訴訟部門為例,他們會把訴訟的種類,如設計專利、發明專利和商標專利,大概描述一下,還會介紹訴訟的流程和他們對知識産權訴訟的想法,讓你在正式工作前初步學習部門的運作和相關的程序。

  在正式實習的時候,考慮實習生缺乏工作經驗、專業性不夠強,實習單位安排我做的工作主要圍繞翻譯文書和記錄錄音,過程中不需要直接使用法律知識。處理這些文件時,我通過學習,掌握了法律文件的格式和固定專業名詞的中英文對照。

  作為一名法學專業學生,這次的實習經驗對於我來説是極其寶貴的,除了讓我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工作上,也發現了書本上的理論和實踐之間的分別,從而提醒自己不能單從書本學習,要經過更多應用,才能真正把法學學好。

  另外,這次的實習讓我有機會去體驗成為一個律師,讓我知道這一份職業到底是否適合我,對於我將來進行職業規劃有極大的幫助。

  在實習這1個月裏,我深刻感受到律師這一份職業非常辛苦和高壓,他們不但要處理多種法律文書,更要保證自己不出錯,很多時候為了完成工作更要加班到晚上。儘管如此,每一位教導我的律師都認為自己的工作富有挑戰性,工作再辛苦也值得,因為能為他們的客戶帶來幫助。我想這就是律師工作的魅力所在,正因為過程充滿挑戰,收穫的果實才會感覺甜蜜。(作者:陳慧賢 中國政法大學港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