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9-03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各地公安機關設立的6000多個受理點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提交的申請。

  當天,廣東全省386個受理點全面開展申領受理工作。在廣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綜合辦證中心,4號、5號窗口受理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當地多日大雨未停,但77歲的香港同胞林青早上9點趕來,5分鐘內就辦完了手續。

  林青在香港退休後便居住在廣州,雖年歲已大,但她喜歡到內地各地旅遊。“回鄉證能買高鐵票,但不能自助取票。在內地有些公園和景點,不能使用回鄉證。有了居民證,出門旅行就更方便了。”老人説。

  截至中午12時,廣東已受理1061位港澳台居民的申領。

  據廣東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戶政處處長黃成龍介紹,受理點都是根據港澳台居民分布情況,設定在居住密集區域,“盡量不讓他們跑遠路”。申領可網上預約,既能讓港澳台居民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也方便公安部門工作的疏導。

  “對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我們可以特事特辦,上門服務;對急需證件者,我們開通了綠色通道,盡可能最快速度辦理。”黃成龍説。

  在台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福建,全省1217個公安戶籍辦理窗口都設立了受理點。1日一早,福建各地台胞就來到各受理點辦理申領手續。

  上午7點半,記者來到福州南街派出所,門口寫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點”的紅色橫幅格外醒目,辦事大廳裏豎立着“一圖速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發放全指南”佈告牌,墻上貼着辦理指南和流程圖等。現場不少台胞排隊等候,大家面帶喜色。

  福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也起大早,帶孩子趕來辦理,第一個到窗口提交了材料。他説,得知能辦理居住證,台胞朋友圈裏一片歡呼之聲,大家都很期待申領這一刻。

  “之前辦信用卡、查機動車違章等,要輸入身份證之類的信息,台胞沒法辦理。有了居住證,這些問題都解決了。”陳奕廷説,新舉措讓台胞在工作、生活諸多方面享有和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體現了“兩岸一家親”,使台胞有了更強的歸屬感。

  “需要材料不多,流程很簡單,我到窗口不到5分鐘就辦完了。”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台籍醫生陳柏睿説,以前參加外語考試、購買一些處方藥等要提供身份證之類信息,台胞證用不了,有居住證就方便了。

  南街派出所民警林鴻艷介紹説:“我們轄區內有港澳台同胞100多位,大家對辦理居住證十分積極,紛紛打電話或直接到辦事大廳諮詢相關事宜。”

  上午8點窗口開始辦理前,廈門市湖裏區金山派出所綜合服務大廳裏就已人頭攢動,8點40分左右已有30多位台胞辦理了手續。

  台胞高青卿説:“我想搶個‘頭香’,所以帶女兒一早就趕來辦理。”在大陸從事物流行業工作的女兒王廉瑩説,有了居住證可以享受社保、住房公積金等方面的福利,她在大陸就業更踏實了。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依該辦法申領居住證。辦理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以及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衞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還可享受涉及諸多方面的9項便利。(參與采寫記者:陳寂、許雪毅、付敏、陳鍵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5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