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首入中科院實習:沒料到工作強度如此大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09-03

  在迎來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之前,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羅冠宇在中國科學院度過了歷時6個星期的科學研究生活。這是首次有香港學生進入中國最高學術機構實習,羅冠宇與21位香港同齡人一起,近距離接觸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分析、軟體開發等領域的前沿研究。

  羅冠宇近日在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次的中科院經歷與他以往參與過的“走馬觀花”式實習大相徑庭。他們在中科院導師、博士生的指導下,直接負責或參與一項全新的研究。“始終是自己負責的東西,想盡量把它做好。”他坦言,自己在去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會面臨如此之大的工作強度。

  根據自身意向,羅冠宇進入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多從事人機交互,研究如何利用深度學習和大數據模式教導機器人理解人類所傳達的信息。羅冠宇負責的項目是眼球追蹤,希望機器可以在人眼看屏幕時就知道眼球視線具體落於何處,最終達到取代鼠標的效果。

  雖然從小就熱愛科學,也曾在中學時參加國家教育部主辦的“明天小小科學家”比賽,並首次代表香港奪下每年僅有三個名額的最高獎項“稱號獲得者”,但人工智能對於羅冠宇來説仍是嶄新的領域。他告訴記者,自己參與的這項研究以後可能應用於家庭機器人,理想的情況是主人看向機器人身上的屏幕,告訴它想要什麼物品,機器人便會為其撿取該樣物品。

  研究過程涉及大量數據處理、反覆討論與不斷嘗試,羅冠宇從中學習到做科研必須嚴謹。這是通過一次碰壁經歷得來的。數據處理分第一、第二、第三階段,有一次做到第二階段的四分之一時,他才發現第一階段有數據出錯,於是必須重頭再來。“如果前期不小心,後面就會浪費很多時間。”這也是指導羅冠宇的博士生教會他的研究心得之一。

  羅冠宇本身的專業偏向飛機工程,首份工作在一家香港航空公司。在中科院的實踐與見聞也讓他思考如何將這些理念和技術應用於自己所在的飛機行業。“未來可能有更多想法出來。”他很滿意這次實習經歷的成效,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負責一個研究課題的經驗”。

  這也是羅冠宇第四次到訪北京。由於早前已經使用回鄉證辦理內地銀行賬戶,所以對他來講這也是一次全身心體驗內地移動支付、“出門不用帶錢包”的生活經歷。

  手機軟體打車、共享單車、手機點外賣、團購電影票,羅冠宇都體驗過。故宮、長城這類經典景點之外,他也到訪798藝術區、三里屯、後海公園,並去清華北大見老朋友。

  羅冠宇唯一的遺憾是時間太短,眼球追蹤的項目沒能從頭跟到尾,現在只能空閒時偶爾遠程幫忙。“我們很多都是做到一半就中斷了。如果有兩三個月,有可能把它整個完成。”羅冠宇希望今後的中科院實習項目可以將時間延長,也盼望有更多平時接觸不到的領域或機構向香港學生開放實習之門,比如航天航空、農業以及製造業等。(記者 曾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5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