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首日現“搶辦”熱潮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9-03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各地公安機關設立的6000多個受理點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提交的申請。新華社記者在多地受理點現場採訪,見到港澳台同胞一早就趕來“搶”辦這一含金量高、切實有需求的證件。

  位於上海市莘東路505號的閔行區證照辦理中心,一早就格外熱鬧。中心按慣例8時30分開始辦公,但7時許,就有一對香港夫婦來此排隊等候,希望“搶頭彩”。還有一位95歲的港籍老者,在專人陪護下從敬老院趕來,走綠色通道優先完成了辦理手續。

  “掛號看病、出行買票、銀行金融,各方面都解決了大問題。”已訂好下午返港機票的楊大衛爭分奪秒趕來辦證。他告訴記者,自己長年往返滬港,孩子今年也要來上海工作,便有了常居上海的打算,居住證簡直就是“及時雨”。

  在廣州市海珠分局綜合辦證中心,二樓辦證大廳的4號、5號窗口專門開放給當天申領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很多人冒雨前來,迅速高效的辦理過程讓他們直呼滿意。77歲的香港老人林青退休後一直住在廣州,愛好旅遊的她説,內地有些公園和景區不認回鄉證,現在有了居住證,一定能方便很多。

  “全省386個受理點都是根據港澳台居民分布情況設定在居住密集的區域,盡量不讓大家跑遠路。申領可以預約,以便港澳台居民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廣東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戶政處處長黃成龍説。

  截至1日中午12時,廣東就已受理1061位港澳台居民的申領。

  根據《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香港澳門居民公民身份號碼、地址碼分別使用810000、820000。這是內地首次在法律上明確港澳居民編制公民身份號碼,且按照國家標準與內地其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編制。

  “國家考慮港澳同胞在內地工作生活的便利性,推出實實在在的具體舉措,讓港澳同胞有了更強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已在深圳居住10多年的香港同胞黃廣強説。

  台灣同胞的申領熱情同樣高漲。“台胞證作為旅行證件,為我們往來大陸提供身份憑證;居住證則是我們在大陸工作、生活、學習的身份證明。兩證在手,宜行宜居。”早上8點多,在大陸創業有成的台灣青年鄭博宇就來到北京市石景山區新古城派出所辦理申領手續。面對媒體訪問,他道出台胞心聲。

  在西部省份四川,189個受理點遍佈21個地市州。剛結束暑假從台灣返回的成都師範學院台籍教師羅天豪説,從同事那裏聽説了這個好消息,自然要盡快趕來辦理,“居住證為我們營造了無後顧之憂的工作環境”。

  交遞材料、取指紋、拍照……全程不過5分鐘,讓杭州市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周鮑華豎起了大拇指。

  “我來大陸辦企業20多年了,事業發展一直不錯,可因為證件不同,在住旅館、買動車票等事情上頗多不便。”他説,“現在有了居住證,就能享受和大陸居民一樣的便捷待遇。”

  百歲老人林淑俠1994年隨丈夫遷台居住,丈夫過世後於2010年回到江蘇生活。在宿遷市宿豫公安分局高新區派出所辦完申領手續,她高興地説:“有了這個居住證,我養老更安心了。”

  兩岸恢復交流30多年來,人員交流日益密切,規模不斷擴大。據統計,截至今年一季度,來往大陸的台灣同胞累計突破1億人次。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常住台胞多達數十萬人。

  福州台胞陳筱薇感慨地説:“我1996年來福州讀書,這麼多年來從紙質台胞證、本式台胞證到卡式台胞證,再到今天申領居住證,大陸對台胞推出越來越多貼心舉措,讓我們在這裏生活越來越便利。”

  據介紹,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辦理周期不超過20個工作日,首次申領免收證件工本費,證件有效期限為5年。

  “居住證的問世,無疑是一個里程碑。”曾在京滬求學又赴港實習的澳門青年盧震豪表示,“一本居住證不僅滿足了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便利生活的需求,讓港澳台同胞能更好地在內地(大陸)安居樂業,也創造出一個更便捷的嶄新的兩岸與港澳‘多棲生活圈’。”(執筆記者:趙博,參與采寫記者:許曉青、許雪毅、陳寂、方列、陸華東、黃揚、趙瑞希、付敏、餘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5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