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8-09-05

  人民日報9月5日評論員文章:走出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主旨講話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在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周年之際,中非友好大家庭的新老朋友們齊聚美麗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共襄盛舉、共商合作、共謀發展,開啟了中非團結合作的新征程。

  “非洲發展不可限量,非洲未來充滿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深情回顧中非友好交往歷史,深刻指出中非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倡議攜手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引發與會嘉賓的廣泛共鳴和高度認同。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幾十年來,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同心同向、守望相助,過去是並肩戰鬥的好兄弟,現在是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提出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制定旨在推動中非共同發展的“十大合作計劃”,支持非洲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書寫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篇章。今天,“十大合作計劃”碩果纍纍,惠及中非人民,中非已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

  只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今天,從歷史深處走出的中非合作共贏之路,歷久彌新、更加寬廣。“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中國主張”,充分體現了中非人民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共同願望,生動展現着中國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的大國形象,有力傳遞出中國永遠做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支持非洲長治久安、發展振興的堅定決心。

  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也是非洲的世紀。13億多中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12億多非洲人民也在追求經濟發展和民族復興,中國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國。“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堅持做到“五不”,中國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為契機,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並肩再出發。在這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道路上,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同解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7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