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發展的必然選擇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9-05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3日開幕,這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演講,強調中國將以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支持非洲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並宣布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習主席擲地有聲地作出“五不”承諾: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這表明,中非加強合作、互利共贏,是基於中國自身能力與非洲發展的現實需要,中非合作是世界發展的必然選擇,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新典範、新經驗。

  中非傳統友誼深厚,過去是並肩戰鬥的好兄弟,現在是共同發展的好夥伴。中非合作既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亦順應新時代的呼喚。中非合作給世界最大的啟示,就是摒棄以意識形態劃線的陳舊思維,超越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過時觀念,走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道路,更好把握經濟全球化機遇,在互惠互利中實現共同繁榮。

  對於中非合作,近年有少數國際輿論炒作“新殖民主義”、“債務陷阱”等議題,以不實言論為中非合作設置障礙。中國對非投資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內政,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而是注重分享發展經驗,支持非洲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繁榮。中非合作不是出於什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也不存在掠奪資源、牟取暴利。正如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所言:“中國從來沒有殖民過非洲、從來沒有掠奪過非洲,一直平等對待非洲中小國家。”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在與非洲的經濟合作上,中國能提供全方位的方案,更勝一籌。

  習主席強調,實現包括非洲人民在內的各國人民共同富裕,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中國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中國企業為非洲國家創造近90萬個就業職位,中國支持非洲建設了數百個項目,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此次論壇,中國提出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動,包括實施産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衞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中國為此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中國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中非合作,中非合作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務實合作之路,是敞開胸懷、擁抱世界的開放包容之路,是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自由通暢之路。

  中國援助非洲,基於自身能力與非洲國家的需要。中非雙方已推出有力的脫貧計劃,中國正在非洲實行“萬村通”項目,為25個非洲國家“通電視”,中國還在安全領域為非洲作出巨大貢獻,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到非洲最多的國家,中非合作正朝着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方向邁進。目前非洲正加快現代化進程,中國則致力於全面深化改革,中非有着共同的發展訴求。中非共同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雙方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合作振興的步伐。中非將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命運共同體,樹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7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