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中非合作閃亮光 港商也要抓機遇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09-05

  二○一八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3日開幕,來自非洲大陸五十多個國家的政要元首、政府官員和經貿文化界人士逾千人出席此一盛會,京城處處點綴着充滿非洲鮮艷色彩的花壇和飾物,一片歡樂;峰會的舉行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由中國主辦的這一盛會將會向世人展示出真誠美好、共同發展的真正合作精神,令人充滿喜悅和期待。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內容清晰有力、措施具體,贏得了各方的高度評價。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非洲大地富饒美麗、非洲發展充滿生機,中非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而在這條中非合作的大路上,中國將堅持做到“五不”:不干預非洲國家的發展模式、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在合作中始終堅持義利相兼、以義先行,多予少取、先予後取、只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

  事實是,對中非合作這一重大議題,港人社會過去説不上有什麼接觸和認識,但正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特別是政經和學術界人士的注目;這是因為,眼前,由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手挑起的貿易紛爭,正在嚴重威脅和損害中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利益,破壞全球經貿規則和秩序,“一切要以美國利益優先”的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公然宣之於口,“不聽話”就揮舞關稅大棒的貿易霸凌惡行更令人側目,全球經濟為之動蕩、各國人心因此不安。

  在這種情況下,中非合作論壇傳遞出來的無私合作精神和“命運共同體”訊息,就有如高山流水、明月清風,更顯出其高尚和可貴,令人倍感珍惜和自豪。而港人社會通過論壇的舉行,對香港特區在中非合作這一重大議題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和機遇也引起了關注和思考。

  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日前在一篇文章中就談到了港商如何把握“一帶一路”機遇中開拓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市場的問題。文中提到,過去,香港商人前往外地投資,往往都是單打獨鬥、自己摸索,由於不了解投資地的法律、風土人情、市場特點、匯率風險、人脈情況,很容易遭遇損失。今後,有國家和特區政府開路,夥同內地企業一同“出海”,有專家提供意見,對外投資的道路將會平坦得多。看來,正照耀着金秋京城的中非論壇,不僅會為中非合作開通陽關大道、為全球經貿帶來重大啟示,也會為香港商經、專業、學術界帶來不少新的機遇,香港特區政府應為爭取搭上中非合作這條大船而作出努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75531